EN
https://www.gov.cn/

缅甸资深媒体人坚定看好“澜湄合作” 认为媒体应发挥积极宣传作用

2018-01-10 10:37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缅甸天网电视台新闻部总编吴亨拉接受记者采访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即将于本月10日至1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会议召开前夕,缅甸天网电视台新闻部总编吴亨拉接受了本台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澜湄合作”有利于区域内国家共同发展,各国媒体应加大对“澜湄合作”的宣传力度。

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提出了打造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对此,吴亨拉认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的是全人类共同发展,尤其是针对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通过合作来帮助这些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澜沧江-湄公河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一部分,构建澜沧江-湄公河命运共同体,将有助于中国与湄公河流域五个国家实现共同富裕与和平。”

2017年12月1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云南大理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后向中外记者表示,“澜湄合作”应同“一带一路”倡议一样和六国发展战略更紧密对接,同东盟和中国-东盟合作实现良性互动,同其他次区域机制相互补充,共同促进本地区发展繁荣,对此吴亨拉表示赞同。他说,“相信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将在经济、文化、水资源、互联互通和减贫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缅甸除了参与‘澜湄合作’外,也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不久前,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时也就建设中缅经济走廊达成了共识,这将利于推动缅中两国经济发展、文化传播、互联互通、减少贫困。”

李克强总理在“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宣布中方将设立总额3亿美元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用于支持今后5年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的中小型合作项目。日前,中国与缅甸两国政府代表在内比都签署“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缅方项目协议,此次签约的10个缅甸项目共获得240万美元资金,涵盖运输、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方面。对此,吴亨拉表示非常期待今后“澜湄合作”专项基金能为缅甸电力与交通发展提供帮助。他说,“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吸引投资,吸引外来投资首先就是确保电力供应,我认为缅中还应就电力发展进行合作,尤其是水力发电,无论是小型水电站还是中型水电站,只有尽快实现通电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其次就是交通,在‘澜湄合作’中互联互通也是优先发展的一个领域。”

社会文化合作是“澜湄合作”三大支柱之一,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发布的《联合新闻公报》中也明确提到,应加强宣介,提升六国民众的“澜湄意识”。对此,吴亨拉表示高度赞同,他认为民众对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合作机制的了解与支持,对于“澜湄合作”机制下各个项目顺利推进与实施非常重要。他说,“无论在任何国家,得到民众的支持都是最重要的,任何合作项目都需要民众的参与,真正去落实项目的是民众。只有民众真正了解到‘澜湄合作’机制有利于国家和地区发展,关乎他们切身利益,民众才能身体力行地去支持与落实‘澜湄合作’。”

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期间,王毅外长提出,将每年3月23日首次领导人会议举办的一周设为“澜湄周”,鼓励各国建立网站、出版刊物,建立澜湄研究智库网络。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人,吴亨拉表示,目前随着关于“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报道,缅甸民众对“一带一路”的了解也越发深刻,但对于“澜湄合作”了解的人并不多。关于如何提升民众对“澜湄合作”的认识,吴亨拉说,“要像宣传‘一带一路’一样去宣传‘澜湄合作’,不仅要在‘澜湄周’内做好宣传报道,平时也要加强‘澜湄合作’的宣传推广。可组织缅甸记者、作家召开‘澜湄合作’研讨会,邀请各国记者对‘澜湄合作’相关会议进行采访,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去进行更多更深入的报道,向民众普及‘澜湄合作’知识,正确引导民众是我们作为媒体人的责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洪荃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