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亲诚惠容助推澜湄合作快速发展

2018-01-10 12:35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日至11日,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我国2018年周边外交首秀,是站在我国与湄公河国家长期友好合作基础上的一次新的起跳,更将成为我国与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一次具体实践。

是什么让澜湄合作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格外抢眼?说到底,是在亲诚惠容理念引领下,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不断推进的深厚友谊和务实合作。

拉进“亲”密联系

发源于我国的澜沧江,延绵到中南半岛后被称为湄公河,是联结中国、缅甸、老挝、泰国、越南、柬埔寨的天然纽带。它把“同饮一江水”的六国连接成“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命运共同体。基于天然的紧密联系,六国之间高层互访频繁、民间交往热络。实际上,从最高领导人到基层民众,接触、沟通、交流、合作是拉近国家间关系最有效的方式。

常见面、多走动,才能相互更好地了解、理解彼此最新情况,更深切地体会对方的好处、难处,更有针对性地为对方帮扶、帮衬,也才能有助于六国永远做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心心相印的好朋友、携手并肩的好伙伴。

深化“诚”挚友谊

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他更明确指出,“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中国的“义”是大义,并不仅仅考虑到中国和中国人,更有面对周边国家的包容胸怀;不仅仅着眼于眼前和当下,更有放眼未来的长远规划。

中国诚意满满,为澜湄合作的务实推进和取得积极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2016年首次领导人会议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全部按计划推进,50亿美元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拟支持6国提出的132个项目,创造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

丰富互“惠”合作

我国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真诚的合作必然惠及各方。

2016年,中国与湄公河五国的贸易总额为1935亿美元,规模达到五国总GDP的27.2%;2017年1-10月,六国贸易总额达1776亿美元,同比增长15.6%。2016年,中国对湄公河五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为26.9亿美元;而2017年1-10月就达26.8亿美元,比肩上一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22.3%,大大超过同期中国对世界或其他地区的投资增幅。截至2017年10月,中国企业在湄公河五国累计签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合同1379.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64.7亿美元,比2016年末分别增长了9.2%和10.8%。

互惠不仅在于项目本身,还延伸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湄公河五国来寻找商机;当地的政策优势、东盟的门户优势、以及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都是吸引中国企业家到此投资的原因。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当地人任职于中资公司,在这里接受培训、提升自己,不但由此改善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而且还以此为起点,不断提高湄公河五国整体人力资本的水平。

展现相“容”之道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发展友谊和开展合作的基石。虽然中国与湄公河五国体量相差悬殊,但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愿望是相同的,对于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诉求也是一致的。

这是六国友谊历久弥新、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背景和基础,更将使得中国的复兴梦与湄公河五国的发展梦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区域一体化研究室执行主任 宋颖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