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2017年新能源装机猛增80% 占比近二成

2018-01-10 15: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电(记者 袁军宝)记者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获悉,2017年山东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新增858.86万千瓦,同比增长81.85%,至2017年底新能源总装机占全省发电装机份额已近两成。

近年来山东各地风电和光伏发电均得到快速发展。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明辉介绍,至2017年底山东风电、光伏分别突破千万千瓦级大关,其中风电装机达到1061.14万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052.31万千瓦。全省新能源总装机达到2329.44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份额18.55%。

在发电量方面,2017年山东风电、光伏发电量分别达到166.21亿千瓦时和72.78亿千瓦时,均实现了全额上网消纳。

据了解,风电、光伏发电虽然具有清洁、可再生等诸多优势,但“任性”的缺点也比较明显,具有很大的随机性、间歇性和不可控性,给电网调度运行带来较大压力。为更好消纳风电及光伏发电,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在计划中为新能源预留空间,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专项分析,并开发了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

“只有摸清了风电、光伏发电的‘脾气’,才能更好利用清洁能源,目前我们对风电、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准确率已达到90%以上。”杨明辉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