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诈骗、盗窃“技术含量”增加?公安部门为你支招

2018-01-10 15: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月10日电(张大川、李宛嵘)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为降低春节期间群众遭受不法侵害的可能,西宁市公安局在城市人流密集的广场进行集中宣传,特别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和入室盗窃两类可防性案件出现的新特点,给市民提出防范建议。

近年来,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全国性案件层出不穷,群众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社会影响恶劣。“西宁市诈骗案件数量虽较往年有所下降,但是诈骗手段和方式都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必须引起广大市民的高度警惕。”西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周志刚说。

据介绍,网络诈骗案件中以网上购物、网上贷款、淘宝刷单、办理信用卡等方式为主要犯罪手段;电信诈骗案件中以冒充领导朋友电话借钱、冒充执法机关涉嫌犯罪、冒充部队工作人员采购、冒充航空公司机票改签等方式为主要犯罪手段。

对此,西宁市公安局提醒市民要在正规电商网购平台进行购物,不要与非网购客服电话进行直接联系;不要在网上购买过于便宜的商品;在使用QQ、微信、微博、陌陌等社交工具时,对方要求借钱、购物时一定要多方核实身份进行确认;不轻信各种银行、电信、移动及娱乐节目发来的信息;发生财务被骗时要沉着、冷静并及时报警。

据了解,西宁市入室盗窃案件发案总数近年来逐年下降,2017年盗窃类警情比2016年同比下降29%,但是入室盗窃案件中以技术开锁为手段的盗窃案件占比却有所上升。

“在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采用质量较好的门锁,在晚上休息时应将房门反锁,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技术防盗措施。尤其在春节前后,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造成财产损失。”西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信息调研科副科长李亚伟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