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以贯之抓落实 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税务绩效管理跨界研讨会侧记

2018-01-10 17:30 来源: 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运行4年的税务绩效管理成效如何?下一步如何继续改进和完善实施?2018年1月7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召开税务绩效管理跨界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媒体代表和部分省市税务部门负责人,评估税务绩效管理推行情况,征求对2018年税务系统绩效管理6.0版的意见建议。

与会人士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全国税务系统从实施绩效管理入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日益形成较为成熟的绩效管理体系,有力促进了税务部门职能转变,保障了税收改革发展,对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探索。

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探索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总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格绩效管理”的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绩效管理”的部署,从2014年起实施税务绩效管理,从1.0版到现在的6.0版,持续改进留铁痕、踏平坎坷成大道,促进指标体系越来越优化、考评实施越来越严实、运行机制越来越规范、综合效应越来越明显。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是税务系统“绩效启动年”,建立制度框架,上线运行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对总局司局和省税务局试行绩效管理并向下延伸。2015年是“绩效推进年”,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优化考评指标体系,实现总局、省局、市局、县局四级联动,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格局。2016-2017年是“绩效提升年”,绩效管理体系更加完备、制度机制更加稳健,同时加强理论研究,努力创建富于税务特色、具有示范效应、发挥引领作用的政府绩效管理模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绩效管理抓班子抓住了关键,抓指标突出了导向,对于推进工作落实非常管用。”辽宁省国税局副局长孙培山说,“正因为有一套完整的考评指标体系,各级国税部门要干什么、怎么干,如何以上带下,一目了然。”

“领导干部肩负着推进税收改革发展的重任,运用好绩效管理这支无形的‘指挥棒’,带好头、作表率,才能汇聚干部队伍的向心力。”浙江省国税局副局长崔成章说,浙江国税在绩效管理体系中突出“绩效管理抓班子”的定位,层层传导压力,一级带动一级,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通过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挂钩,每承接一项任务就自觉从质量和效率等方面思考,形成了‘按要求办、按时点报、按质效考’的良好风气。”江苏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陈筠说,按照考评标准确立的“规矩”,税务系统向上向善的干事创业氛围逐步形成。

2018年,税务总局将推出经过优化完善的6.0版考评指标。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昕说,6.0版在理念上迈进了一步,更加突出关键绩效指标,提高对工作质量的评价;同时,紧扣新发展理念,关注不同地区和单位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注重不同指标之间、考评部门与被考评单位之间的协调。此外,在减负上迈进了一步,大大压缩资料报送,推进“双向减负”,促进各层级、各单位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实上。

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绩效评估中心2016年对税务系统绩效管理开展第三方评估并给予高度评价。当时,税务绩效管理是4.0版,如今6.0版即将全面启航。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绩效评估中心主任刘旭涛教授说,“政府绩效管理被称为世界性难题,中国这么大的国家需要有现代化的治理体系,税务系统绩效管理既是一次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也是一项具有全国意义的变革。”复旦大学绩效研究中心主任牛军钰说,税务系统绩效管理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实现从1.0版到6.0版的持续改进。

为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提供机制保障

与会代表认为,税务系统形成了一套符合税务部门实际、体现税务行业特点的绩效管理体系,不仅为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税收改革发展重任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我国的行政管理方式创新提供了税务样本。

营改增是近年来我国规模最大的税制改革措施,特别是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国税务部门仅用55天时间,完成了四大行业超过1000万户企业的税制转换,在中国税收改革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么难的改革任务,没有高效的执行力肯定完成不了。”刘旭涛表示,在绩效管理统一的目标导向下,税务系统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和高效执行力。

“不折不扣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一整套确保政策落细落实的保障体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说,仔细翻阅税务系统绩效考评手册发现,不仅是营改增,组织税收收入、推进税制改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全部转化为各级税务机关考评指标。税务系统坚持将绩效管理的战略目标和税收工作的重点任务有机结合,确保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刘旭涛表示,税务绩效管理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利器”,也成为税务系统转变职能的“法宝”。税务部门坚持绩效管理的“顾客导向”,通过深化“放管服”、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工作,提供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有效地解决了纳税人填报难、办税慢、多头跑的问题,赢得了纳税人的认可和广泛赞誉。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税务处处长李楠说,“从2014年起,各地税务部门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的税收服务和政策帮助,这都与税务系统推行绩效管理制度密切相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分公司财务部税务经理刘浏表示,“大到税制改革、小到办税便捷,比如金税三期上线和电子发票推行等,税务绩效管理的推行让我们享受到了更多纳税服务的便利。”

2017年第三方机构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显示,国税、地税满意度综合得分均比前几年大幅提高。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企业2017年办税时间较前一年缩短了52小时,比2012年缩短了191小时,办税时间得到持续压缩。《瞭望》新闻周刊副总编辑王建军说,“绩效管理已经成为税务部门转变职能、提高征管和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

“税务系统的绩效管理实践为其他政府部门开辟出一条可行的路。”新华社国内部首席记者韩洁说,实施绩效管理以来,税务系统的行政效率提高、干部精神面貌改善有目共睹,不仅在国内有影响,而且在第十届税收征管论坛大会上得到国外税务部门的积极评价,很多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高小平表示,税务系统绩效管理6.0版的提出表明,面对新的环境与发展要求,税务部门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不断更新完善绩效管理体系,继续坚持爬坡过坎的强大动力和居安思危的清醒头脑,持续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17年12月12日,国家行政学院与世界银行在北京联合举办“公共治理现代化国际经验及启示”研讨会。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应邀在会上介绍绩效管理做法。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司长田玉萍认为,税务系统绩效管理是对税收工作的全方位考察,而且考评内容不断扩大,考评工具不断完善,对各地各部门开展绩效管理探索、提升治理水平、增强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坚持“三个导向”不断提升管理质效

座谈会上,与会人士表示,推进税务系统绩效管理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顺应时代的发展,“一以贯之”以绩效管理“指挥棒”引领税收改革发展,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落地。

坚持需求导向。税务系统绩效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始终聚焦纳税人需求、情系纳税人满意。国家公务员局考核奖励司司长宋汝冰认为,完善税务系统绩效管理体系,要一以贯之地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纳税人,不断优化绩效管理指标。

“近年来,税务绩效管理经历了迭代升级,指标更为科学、考评更为精细。”宋汝冰建议,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过程中,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的设计上应更聚焦纳税人,要更加注重内外结合,增强第三方参与,不断健全回应机制,增强绩效管理的指向性、精准性。

坚持问题导向。牛军钰建议,税务系统绩效管理要从目标评价向过程评价转变,确保纵向贯通、横向互通,通过绩效管理凝聚合力、形成拳头,推动各项工作部署在全系统落地落实。宋汝冰建议增加“回头看”的考评,让成绩靠后的单位认识到工作差距,不断改进、追求卓越。

在对干部个人绩效考评上,要更加注重职业生涯的规划。刘昕建议,要发挥绩效考评的“把脉问诊”作用,找到个人优缺点,并在干部交流、轮岗等方面予以侧重,最大程度发挥干部的能力和潜力,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

坚持目标导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税务部门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

“不仅要为政府部门提升行政管理水平贡献税务经验,更要为全球税务治理提供‘中国方案’。”高小平建议,下一步,税务系统绩效管理要在深化理论研究、开展对外交流、探索实践新路等方面进一步着力,努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整套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助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税务系统进一步落地生根,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大的作为,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