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中国企业为澜湄合作添砖加瓦

2018-01-10 23: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金边1月10日电 综述:中国企业为澜湄合作添砖加瓦

新华社记者 卢娟 费列娜 毛鹏飞

“自澜湄合作机制创立一年多来,中国很多企业积极参与澜湄合作,为当地经济、社会、人文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促进了当地发展。”在10日举行的澜湄合作成果展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对新华社记者说。

当天,主题为“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澜湄合作成果展在柬埔寨首相府“和平宫”举办,展示了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一年多来取得的初步合作成果,涉及基础设施、能源、物流、互联网等各国共同关注的重点领域。

互联互通是促进贸易自由发展、开放经济和跨境合作的重要手段,也是澜湄合作机制五个优先合作领域之一,对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至关重要。在这一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企业表现积极。其中,中老铁路2016年已开工建设,中泰铁路也取得进展;南方电网公司在越南、老挝分别投资建设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和南塔河一号水电站项目,将极大缓解当地用电紧张局面。

在参与澜湄合作过程中,中国企业也很重视数据互联互通。华为柬埔寨公司总经理李雄伟说,过去两年,华为已成功部署了泰国、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的一条海底光缆,促进了三国之间的互联网连接效率。此外,华为正在为柬埔寨政府规划一条直达中国的中柬海缆项目。

他表示,海缆是国与国之间数字联系的重要渠道,可以帮助提升中国与其他澜湄国家的信息连接效率,促进区域国家经济发展更加紧密连接。

在全球一体化趋势下,澜湄国家不仅要实现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还要实现文化、民心的软联通,把中国基于信息化、互联网形成的城市、教育、医疗等解决方案与其他国家共享,拓宽澜湄合作国家互联互通领域。

作为“中国创新”扬帆出海的代表,摩拜单车自2017年11月正式在泰国曼谷投放运营,首批共享单车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吸引了万余名注册用户。游客也能通过摩拜单车探索发现澜湄国家的美,体验当地民俗民风,促进本土旅游业发展。“我们希望摩拜单车能够像‘澜沧江-湄公河’一样成为联通各国文化、交通出行的纽带和平台。”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说。

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介绍说,为一揽子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比亚迪提出“治污+治堵”的绿色交通解决方案,推出新能源车和跨座式单轨“云轨”,并与国内外多个城市就“云轨”达成战略合作。作为“云轨”在澜湄地区开拓的第一站,比亚迪已与金边市政府和柬埔寨合作伙伴签署了在金边推出“云轨”的《谅解备忘录》。

正如姜增伟所说,中国与其他澜湄国家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有很大不同,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他说:“中国有能力、有条件与其他澜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中国企业通过澜湄合作成果展,更多发现商机,与其他澜湄国家企业进行合作,实现互惠互利,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