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启澜湄合作新篇章

2018-01-10 22:47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澜湄合作系列解读评论之六:
开启澜湄合作新篇章

在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1月10日,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金边召开,会议主题为“我们的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之河”。时隔一年,六国领导人再次聚首共商澜湄合作大计,规划新时代澜湄合作蓝图,势将开启澜湄合作新篇章,不仅有利于深化澜湄合作,增进中国和湄公河国家人民的福祉,而且将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注入正能量。

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是我国重点投入和打造的周边合作平台,是我国推进周边外交的重要创举。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宣告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启动近两年来,澜湄合作迅速发展,确立了“3+5+X合作框架”,形成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合作机制逐步完善,合作项目稳步落地,资金安排逐步到位。首次领导人会议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全部按计划推进,50亿美元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拟支持6国提出的132个项目, 创造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打造了“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民生为先”的澜湄模式,全方位合作态势逐步形成,澜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正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展现了广阔发展前景,澜湄合作正在地区国家间构建起牢固的澜湄命运共同体。

人们相信,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召开,将为深化澜湄合作注入强大推动力。随着《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的深入落实,澜湄合作必将从培育期顺利迈向成长期,浇灌出更丰硕的成果。

从2014年11月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提出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的倡议,到2016年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澜湄合作应“坚持共促和平稳定、坚持发展为先、依托项目推进、促进开放包容”四个导向,聚焦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加强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聚焦可持续发展议题、构筑人文交流桥梁四个重点,再到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深化澜湄合作的建议,作为澜湄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不断为地区合作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引领澜湄合作与时俱进。

人们相信,澜湄合作深入推进,将推动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就选择了越南、老挝两个湄公河国家,传递出我国重视发展与湄公河国家关系发展的明确信号,湄公河国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规划了新蓝图,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给湄公河国家带来特殊的历史机遇,湄公河国家对我国有更多的期待,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成功举行和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柬埔寨,将为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关系的发展创造新的历史机遇,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在湄公河地区的推进,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都有重要的意义。

澜湄合作深入推进,将为东盟一体化提供助力。中国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1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柬埔寨柬、英、华文主流媒体《柬埔寨之光》《高棉时报》和《柬华日报》发表题为《为澜湄合作与中柬友好架桥铺路》的署名文章,文章写到“在当前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东南亚区域合作动力不足的背景下,澜湄合作不仅有利于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为东盟一体化提供助力,更将为南南合作乃至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进程注入源头活水。”总理这样说,中国也是这样做的,中国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和共同体建设。澜湄合作机制是对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的有益补充,澜湄合作的深入推进,必将促进东盟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发展差距,助力东盟一体化。(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 马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