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澜湄合作:共绘可持续发展蓝图

2018-01-10 22:5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澜湄合作系列解读评论之七:
澜湄合作:共绘可持续发展蓝图

在澜湄合作机制成立两周年之际,六国举行第二次领导会议,将有力推动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迈向成长期。

2016年3月23日,为落实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提出的澜湄合作倡议,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共同建立澜湄合作机制。两年来,各方发扬“推土机”精神,脚踏实地推进合作,取得骄人成绩。

“蓝莓”花开正旺

“蓝莓”花开正旺,是次区域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

早收项目释放示范效应。各方快速落实45个早起收获项目和第二次外长会议中方提出的13个倡议。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释放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了次区域其他项目的落地。在产能合作方面,越南龙江工业园、泰国罗勇工业区等,助推中缅经济走廊的提出和建设。在跨境经济合作方面,中国、缅甸、老挝、越南等都在竞相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合作机制全面形成。建立了领导会议、外长会议、高官会议、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会议四个层级机制,形成“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各国均建立澜湄合作秘书处或协调机构,增加跨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同时,还成立了三个辅助机构,包括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澜湄环境合作中心和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三个中心已进行运作,分别在各自领域发挥牵引作用。

金融支持逐步到位。中方提出5年内提供3亿美元支持澜湄六国中小型合作项目。目前,专项基金全面启动,将为132个合作项目提供支持。中方设立的10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已落实近三分之二,50亿美元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也在有效实施。

合作行动计划出台。经过一年的时间,六国经过各层级机制的反复磋商、研讨,齐心协力,共同编制了第一个《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并在第二次领导会议期间发表。各国乐见中方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下,编制在湄公河五国开展医疗卫生、教育、农业等民生领域合作项目的方案。

合作源于内生动力

澜湄合作进展如此迅速,与其强劲的内生动力密切相关,是区域内市场内生需求的必然结果。

各方先前经济合作有积累,进一步加强合作水到渠成。经过长期的经济合作,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经济相互依赖性、互补性加深。目前,中国是除老挝之外的其他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是老挝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从出口看,中国是缅甸的第一大出口市场,老挝和泰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越南的第三大、柬埔寨的第六大出口市场。若将湄公河五国作为一个整体,将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从投资存量看,目前中国是柬埔寨、老挝和缅甸最大,越南第八大外资来源国;从投资流量看,2017年以来中国是泰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国。中国的投资对湄公河国家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

鉴于逆全球化与反自由贸易思潮的挑战,各方需要携手共同应对。近两年来,逆全球化思潮、反自由贸易声浪四起,“黑天鹅”事件频发,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蔓延。WTO框架下谈判停滞,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经历艰难时期。

在这一背景下,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成为各国合作优先方向,北美自贸协定正在更新,欧盟一体化也重新走上正轨。亚洲新兴经济体是全球化最重要的受益者之一,充分认识到逆全球化挑战的严峻性和自由经济的重要性,需要加强区域和次区域合作,释放经济活力,实现共赢。亚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加快谈判,亚太自贸区建设积极推动,中国-东盟贸易升级版迅速达成等等,都是适应全球化新变化的选择。澜湄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均处在城市化、城镇化提档升级发展时期,要求共同应对逆自由贸易思潮的挑战,推动次区域内生产要素快速、高效流动,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

澜湄合作行稳致远

经过两年的发展,澜湄合作有了坚实的基础。除了建立了多层次澜湄机制外,还构建了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支柱,以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为五大优先领域的“3+5”澜湄框架,形成了“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民生优先”的澜湄模式,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这些都将为澜湄未来的合作稳步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未来澜湄发展将更加具有规划性。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总结经验,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最突出的成果之一就是公布《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这对澜湄合作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方有了行动计划,未来步子走得更稳,将有利于聚力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

未来澜湄机制将更加具有协调性。在机制初创阶段,各国内部机制都需加强协调,各部门之间关注点不同,对合作有一个适用过程。各国澜湄秘书处或协调机构刚建立,统筹能力不一。未来,各国将在加强内部澜湄机制能力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各国秘书处或协调机构之间的协调能力,共同完善机制建设。

未来合作领域将进一步拓展。会议散发“澜湄合作六个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报告”和《澜湄合作第二批项目清单》,覆盖各领域方方面面。未来各方将深化“3+5”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新的合作领域。未来,医疗卫生、宗教交往等,都可能成为合作新领域,也将进一步体现合作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所长 刘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