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

2018-01-11 09:0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
PPI上涨6.3%,结束连续5年下降态势

制图:李姿阅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9%。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PPI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

从同比看,12月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2017年全年,CPI涨幅比上年的2.0%回落了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影响。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3.0%。

从同比看,12月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五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6个百分点。

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生产资料价格上涨8.3%,影响PPI上涨约6.13个百分点。其中,涨幅较大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29.0%、28.2%和27.9%。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影响P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记者 陆娅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