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赴金边主持澜湄会议:审议行动计划
规划发展蓝图

2018-01-11 13:42 来源: 参考消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审议行动计划 规划发展蓝图
李克强赴金边主持澜湄会议

【美联社金边1月10日电】东南亚湄公河沿岸国家领导人今天齐聚柬埔寨首都。中国希望推动在湄公河流域建设更多大坝。这些大坝正在改变河流走向并引发对环境的担忧。

此次峰会由柬埔寨首相洪森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同主持,泰国、老挝、越南和缅甸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由中国牵头在2015年创立,其目标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并提高湄公河次区域数以百万计居民的生活质量。

【芬兰环球时代网站1月10日报道】题:中国总理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会议

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在柬埔寨金边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

绵延近5000公里的湄公河———中国称之为澜沧江———奔流不息,源于中国,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然后流入大海。

出席会议后,李克强周四将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访柬期间,李克强将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并同洪森首相举行会谈。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2016年在中国南方城市三亚举行。据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报道说,目前,在首次领导人会议上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和第二次外长会上中方提出的13个倡议,已全部按计划推进,其中多数已完成或取得实质进展。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10日报道】1月10日,中国总理李克强赴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新华社在报道这一会议的消息时强调,“来自澜湄六国的领导人围绕‘我们的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之河’这一主题,规划澜湄合作机制未来发展蓝图”。

上月,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议在云南大理举行,6个国家的代表悉数出席,并发表了一份联合公报。据《南华早报》报道,此次在金边举行的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上,也有望通过一个澜湄合作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

【泰国《曼谷邮报》网站1月10日报道】题:地区合作能否确保湄公河的未来?

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六国———中国、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的领导人10日到11日在金边举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这次会议的议题包括审议通过一项五年行动计划和一项概述了在包括共同治理澜沧江-湄公河等关键问题上开展合作的宣言。

中国在澜湄合作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为确保全流域有效合作并制定更明确的程序来保证对该区域的可持续管理创造了机遇。虽然水治理是澜湄合作的关键目标,不过它所涵盖的领域要比湄公河委员会宽泛得多,拓展至像连通性、跨境投资和减少贫困等区域合作,让加大对水力发电及基建项目决策影响力成为一种可能。

中国领导人正在把保护和恢复本国境内的这段水域作为工作重点,并支持在澜湄合作框架内维护环境可持续性的行动。

澜湄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中国可以展示它在澜沧江-湄公河共同治理及可持续管理方面所发挥的领导作用,也让沿岸所有国家可以要求相关承诺落到实处。

澜湄合作广泛的涵盖范围和与“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关联意味着,有可能通过倡导和资助用来替代具有破坏性的大规模水力发电项目的其他方案,确保对湄公河的保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