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出台规划推进绿色发展
促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2018-01-11 18: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月11日电(记者梁强、屠国玺)甘肃省正在汲取祁连山生态问题教训,强力推动绿色发展崛起,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正成为甘肃发展的主攻方向。11日,甘肃省出台了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规划,提出将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等十大重点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地处西北的甘肃省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严酷,但长期以来,甘肃省产业结构中原材料工业占比高,产业链条短、产品层次低,多个新兴产业处于起步阶段,生态环境局部改善总体恶化的趋势仍未扭转。

2017年,中办、国办对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此后,甘肃省通过多种方式对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坚决整改。此次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就是汲取相关生态环境问题教训,调整发展思路。

据了解,甘肃省将培育壮大的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包括了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和先进制造产业。在发展布局上,将按照不同区域特点,建设中部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区、河西走廊和陇东南绿色生态产业经济带。

甘肃省还将通过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快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和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工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并在规划引导、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加大政策创新支持力度。

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甘肃省产业结构调整将取得较大进展,生态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绿色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明显提高;到2025年,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将明显改善,清洁生产、高效生产、低碳生产占主导地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