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与中国共饮一江水,
这几国将联合打造人类发展的样板

2018-01-11 21:2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月,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将在柬埔寨举行。前不久在云南大理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回顾了澜湄合作进展,规划了澜湄合作未来,并为第二次领导人会议进行了充分准备。

外长们一致认为,澜湄合作正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未来各方将致力于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由近及远、从易到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行路径,澜湄合作可成为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示范样板。

合作进展神速

澜湄合作,是指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6国围绕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实施可持续开发和开展互惠务实合作。湄公河发源于中国,在中国境内叫澜沧江,流入中南半岛后的河段称为湄公河,全长近5000公里,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

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宣告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各国领导人确立了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愿景,搭建了“3+5”合作架构。“3”是指三大支柱: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5”是指五个优先领域,即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

一年多以来,澜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显著进展:

——机制建设日趋完善。建立了领导人会议、外长会、高官会和各领域联合工作组会4个层次的对话机制。六国均已成立澜湄合作国家秘书处或协调机构。此外,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澜湄环境合作中心和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均已成立并投入工作。

——合作项目稳步落地。首次领导人会议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全部按计划推进,其中多数已完成或取得实质进展。此后,又陆续形成和实施了100余个各领域新的合作项目。

——资金支持逐步到位。中方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经过主管部门和专家评审,已决定为132个项目提供支持。中方设立的10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已落实近三分之二,50亿美元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也在有效实施。

前不久,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柬埔寨首批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柬埔寨外交部举行。新华社

新概念值得关注

澜湄合作是中国推进周边外交的重要创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湄公河国家历史上处于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今天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澜湄各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合作基础良好,合作意愿强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澜湄合作是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的重要探索。不同于传统区域合作机制,澜湄合作是由六国共同发起建立的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在逆全球化思潮盛行、区域一体化遭遇波折的背景下,澜湄合作成为推进区域一体化的强音。

澜湄合作是次区域现有合作机制的重要补充,可以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GMS)、湄公河委员会、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等现有机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协调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次区域繁荣。

根据外长会新闻公报和记者见面会的有关内容,我们可以知晓澜湄合作未来发展的一些答案,其中一系列新举措和新概念值得关注。

首先是外长们讨论了“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并达成了原则共识。这个五年行动计划将于2018年1月在柬埔寨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提交审议。这将是澜湄合作的首份发展蓝图,对澜湄合作行稳致远、迈向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

第二是各方支持构建“3+5+X”合作框架。这意味着澜湄合作将在现有“3+5”合作框架基础上,探索新的合作领域。这也是澜湄合作机制开放性、包容性的一种体现。未来,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科技、教育、旅游等都可能成为澜湄合作新的领域。

第三是各方将致力于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过去20多年来,次区域一直在推进GMS经济走廊建设,近年来又提出了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中老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将是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但其作为一个新概念,如何与其他战略和规划对接整合,值得进一步关注。(伍晓阳)

位于澜沧江畔的关累港是中南半岛腹地经湄公河进入我国后的第一个港口。新华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