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澜湄国家赞澜湄合作已让民众收获诸多实际利益

2018-01-11 10:39 来源: 中新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相关国家人士对澜湄合作予以积极评价和展望。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会议致辞中表示,湄公河把我们的命运连接在一起,让我们重视友谊、睦邻、和平与繁荣,启发我们努力合作。六国领导人再次聚首,来兑现对“三亚宣言”的承诺。柬埔寨《柬华日报》称,与会领导人共同规划未来发展方向,达成许多新共识、新成果。

事实上,过去一年间澜湄合作已务实兑现承诺。2016年首次领导人会议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全部按计划推进,50亿美元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拟支持六国提出的132个项目,中柬、中老首批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在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召开前已签约落实,将惠及农村发展、工业制造、教育医疗、旅游文化等多个领域。

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部长巴素坤指出,澜湄合作专项项目的落实将推进柬经济社会永久性发展,对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老挝副外长坎葆表示,老挝已经通过澜湄合作在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和减贫脱贫等领域收获诸多实际利益,新签署的专项基金项目将有力推动老挝社会经济发展,进一步拉近老中两国在澜湄大家庭中的关系。

对澜湄合作机制而言,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是加强政治互信、培育务实合作、促进地区全面互联互通的重要里程碑。

柬埔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强万纳里指出,澜湄合作作为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是东盟的有益补充,有利于缩小东盟内发展差异,帮助实现地区互联互通和产能提高,促进地区长期和平发展。他展望称,澜湄合作机制应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规划优先领域具体合作,加强流域国家政策方面协调以及跨机构、跨部门合作,让更多民众受益,从而真正实现“以人为本”。

外媒还分析称,新一年的澜湄合作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在东南亚推进的重要合作机制,无论在多边还是双边层面,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的区域合作都在不断深化。

澜湄合作得以创造“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反映出流域国家致力于实现合作共赢以及建立“澜湄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愿望。

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表示,澜湄合作机制能为沿岸国家创造和平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对于澜湄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越南《人民报》刊文积极评价澜湄合作促进共谋区域繁荣发展。文章称,澜湄合作提出了带来实际利益的项目,其包容性目标是巩固互信、促进可持续发展、扶贫解困、缩小发展差距。本着友好、互信和互相了解的精神,相关国家在贸易、交通运输、金融财政等领域的合作关系走向深入务实,符合本国人民利益大方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