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为成长期的
澜湄合作规划蓝图

2018-01-11 10:51 来源: 中新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为进入成长期的澜湄合作规划了蓝图。

会议发表的《金边宣言》认为,澜湄合作机制已从培育期发展到成长期,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在五个优先领域的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应对澜湄国家的发展要求,优化合作模式,合力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会议并通过《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

专家认为,作为会议成果,各方用宣言和行动计划的形式确定了中方提出的“3+5+X”的合作框架,为澜湄国家未来合作指明方向。

2016年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确立了“3+5合作框架”,即以坚持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合作支柱,以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减贫为五个优先领域,并提供政策、金融、智力三个方面的重要支撑。

当地时间1月10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金边和平大厦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李克强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会议。老挝总理通伦、泰国总理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和缅甸副总统敏瑞出席。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在此次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提出,随着澜湄合作不断深入,我们要与时俱进,在巩固“3+5合作框架”的基础上,拓展数字经济、环保、卫生、海关、青年等领域合作,逐步形成“3+5+X合作框架”。

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卢光盛向中新社记者指出,合作框架的升级,表明澜湄机制真正从培育期试探性地确定大致合作方向,到了辐射更多面、落到具体操作层面的成长期,“也是‘X’的部分所在”。

他表示,作为主要发起国和推动国,中方一直为澜湄合作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讲话中,李克强提出澜湄合作的五点优先建议:做好水资源合作、加强水利设施建设等产能合作、拓展农业合作、提升人力资源合作、推动医疗卫生合作。

卢光盛认为,五点建议十分具体,也是区域各国所共同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在水利合作方面,东南亚很多国家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欠缺,而中方有经验也有实力。“加强此方面合作,既能打造新的增长点,也体现了中方构建澜湄命运共同体的诚意。”

李克强的五点建议也被写入《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当中。行动计划指出,要做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顶层设计,加强水资源政策对话,定期举办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加强政策协调,确保粮食、营养安全和食品安全,创造投资机会,加强农业可持续发展合作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所长刘卿认为,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最突出的成果之一就是公布了《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这对澜湄合作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方将深化“3+5”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新的合作领域。

“未来,医疗卫生、宗教交往等,都可能成为合作新领域,也将进一步体现合作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刘卿说。(记者 梁晓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