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便民网点建设年度目标超额完成

2018-01-12 07:4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本市便民商业网点建设不断提速,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迈上新台阶。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去年前11个月,全市共新增便民商业网点1210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市统计局在去年6月开展的抽样调查显示,被访市民对社区及周边各类生活性服务设施便利程度的满意度比2016年提高了4.2个百分点。

腾笼换鸟

连锁菜店取代老旧菜市场

经过三个月的升级改造,位于朝阳区福盈家园社区的百合菜市场变身连锁菜店,去年年底重新开张。走进2600多平方米的店里,从前市场里的一个个小摊位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摆放的货架。店里服务业态也得到丰富,除了售卖蔬菜水果、米面粮油、水产海鲜、熟食凉菜等居民日常所需的商品,还搭载了家政、理发、代收代缴等多项便民服务。

百合菜市场负责人介绍,曾经的菜市场采用传统的经营模式,市场空间被租赁给100多个商户自行经营,居民经常反映缺斤少两、环境脏乱等问题。在居委会和居民的建议下,市场对商户进行腾退,引入了北京“菜篮子”工程的运营方志广富庶,实现了规范化连锁经营。

和百合菜市场一样,过去的一年里,金泰长安菜市场、榆树馆菜市场、天陶广安菜市场等一批老旧菜市场,都彻底告别了“脏乱差”形象,提升为干净敞亮、集成多种业态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并引入连锁品牌经营。

据了解,目前市商务委已建立涵盖200多家企业的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资源库,推动优质的连锁品牌进社区。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涵盖10个行业的生活性服务业行业规范,涵盖蔬菜零售等10个行业,让便民网点拥有了统一的规范标准。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覆盖率达87.4%,城六区全覆盖得到进一步巩固。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连锁化率达34.9%,较2016年末提升5.5个百分点,其中城六区网点连锁化率达43.2%,较2016年末提升8.2个百分点。

模式创新

新业态满足居民新需求

随着消费品质的提升,本市便民商业网点业态也实现了转型升级,形成了一批新的发展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满足市民的新型消费需求。

走进国安社区玉泉路店,新鲜的蔬菜水果和各类食品映入眼帘。门店虽小,但它承载的远不止这些。打开国安社区APP,除了门店里陈列的商品,数码家电、家居家具、日用百货、各地特产、畅销图书、进口美食等各类商品一应俱全。只需动动手指在手机下单,门店的“国安侠”就会把居民想要的商品送货上门。

在以往,居民需要在手机中安装多种多样的APP,才能分别满足洗衣、维修、购物、外卖等需求,如今通过一个平台就能解决生活中的各类问题。记者看到,在国安社区APP可以预约洗衣、家政、维修、搬家、家装改造等各种生活服务,此外还有旅游、亲子教育、健康养生等品质服务。考虑到社区老人的养老问题,国安社区去年开始推出养老餐,每天为社区老人送去热乎乎的营养午餐,同时还提供上门助浴、上门理发、上门护理等助老服务。

如今,北京已有近300家国安社区门店,基本实现五环内所有街区服务全覆盖。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大管家”。

政策引导

便民服务设施获政府补助

融景城小区门口新开的便民菜店,已经成为居民买菜的常去之地。该店负责人说,这家菜店是去年第一批获政府资金补助的便民服务设施项目,解决了便民网点建设中的资金难题。

据了解,为了引导蔬菜零售网点、早餐店、便利店等各项便民商业设施的建设,市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先后制定了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去年5月,市商务委会同市发改委发布实施《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暂行规定》,安排资金用于新增、规范、提升本市商业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去年已有百余个便民服务设施项目获批资金补助。

此外,市商务委会同市财政局利用商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定了支持生活性服务业标准规范宣贯、服务岗位技能素质提升、“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等系列政策。通过出台《关于“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完善便民商业设施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统筹市场疏解和便民服务保障,明确了便民商业设施配置标准。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各区商务部门将完成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的制定,每个街道配置什么样的便民网点,在规划中将一目了然。目前,东城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已经率先完成制定。(记者 马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