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网上行政审批改革让传统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2018-01-12 08:1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注册公司无需跑路,上网即可申办;涉企证照与营业执照合并,不用前往多个部门;营业执照异地申请,不受地域限制……

笔者日前获悉,近年来,设在市政府办公厅的全市网上行政审批改革指挥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要抓手,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便民利民程度。其中,市工商部门用网上行政审批改革的“新动能”,努力攻克注册登记难、办照容易办证难、异地办照难等传统行政审批中的“老大难”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的营商环境。

破解“注册登记难”

大学生一夜间当上了“老板”

“我于2017年12月26日晚上在家里上网提交申请,第二天下午就接到通知领取营业执照了,又快又方便。我要真心给网上办事大厅点个赞!”回渝创业的大四学生张晓斌十分惊喜地介绍。

为在毕业前尽快把公司成立起来,张晓斌曾专程前往两江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了解情况。听说办执照要排很长的队,等很长的时间,张晓斌一度心中忐忑。但大厅导办人员告诉他,现在注册公司可以全流程网上办理,无须再跑到政务大厅了。

按照导办人员的提示,张晓斌当晚回家在市网上办事大厅填写了相关注册信息并上传所需材料,系统随即自动生成格式化文书。他在进行网上身份认证并完成电子签名后,去睡了一个安稳觉。

在张晓斌完成电子签名后,数据就开始“跑腿”了:相关资料上传至全市网上办事大厅,审核通过后,有关部门在出具纸质营业执照的同时,还并行发放了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营业执照。

让数据跑腿,让群众省心。张晓斌一夜变成“老板”的故事,只是我市网上行政审批改革的一个积极例证。

近年来,市网上行政审批改革指挥中心强力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通过信息共享、材料互用,避免反复提交资料,并遵循“条件极简、材料极简、环节极简”原则,实现材料“一表清”,避免群众来回奔波,达到“流程畅、速度快、效率高”的效果。

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

跑一家门办20家的事

从学生创客摇身变作企业主后,张晓斌又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一系列便利和“惊奇”。

张晓斌那张至今还散发着油墨香味的营业执照,具有“二十证合一”的功能——上面整合了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印章备案通知书等19个涉企证照的信息。这意味着,他不用再逐一跑多个部门并反复提交材料,分别办理那一摞证照了。

跑一家门,办20家事!

“多证合一”是我市在网上行政审批改革进程中,按照“能合尽合、该减则减”的原则,全面推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申办人只需向工商部门提交一套材料,经全市网上办事大厅核准登记后,原由税务、质监、公安等十余个部门分别发放的19个涉企证照,均被整合到加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上。

张晓斌刚领到营业执照,便接到了平台发来的印章刻制验证短信。凭着这条短信,他通过网络在线选择了刻制单位印章,无需再前往公安部门办理印章刻制手续。

多证合一的背后,是我市打破行政壁垒、拆除数据围墙,“城乡一体、一网联通、同城通办”的制度设计。目前,全市45个工商登记窗口和387个工商所,均全面接入市网上办事大厅。

而在全市,已构建起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覆盖38个区县、2个开发区、34个市级审批职能部门,联通全市1000多个乡镇、10000余个村居,基本实现市、区县、乡镇、村“纵向四级贯通、横向全面联通”,将各部门独立运行的审批“小流程”整合重构为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服务大平台。

破解“异地办照难”

在家门口办异地执照

王桂江是一家连锁药店老板。前不久,已经拥有10多家分店的他,决定在渝北区较偏远的统景镇再开一家分店。但这次跟以前不一样,他不用专程前往统景工商所,而是在离家最近的渝北区嘉州工商所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免去了往返100余公里的舟车劳顿。

“以前我开分店必须要跑到分店所在地工商所才能办营业执照,尤其是一些偏远乡镇,长途跋涉,非常不便。”王桂江说,现在可以就近异地办理,网上行政审批改革给企业带来的便利太大了!

这是因为,2017年,在全市网上行政审批改革指挥中心的统筹推进下,我市工商系统依托全市政务服务网,突破属地管辖登记的传统模式,大力推行工商登记“随地办”,实行“统一标准、一网审批、同城通办”,同一区县范围内跨工商所办理不同辖区的工商登记业务,方便经营者就近办理工商登记。

据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工商系统正深度融入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进程,加快网上登记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扩大“多证合一”范围,探索跨区县“随地办”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注册登记便利化水平。

改革无止境,服务无边界。据了解,市网上行政审批改革指挥中心正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开放,尤其是政府政务信息、统计信息等,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等数据,能公开就一定公开,以此不断完善政务数据服务体系。我市网上行政审批改革还将全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异地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把“全渝通办”的目标变成群众和企业切身感受的便利。(通讯员 米文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