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即将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机制

2018-01-12 08:27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日,记者在省环保厅召开的《吉林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解读会上获悉,我省将于2018年3月1日起,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建立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制度机制,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管理新秩序。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建立环境信用制度是提高环境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办法》的实施能够以企业环保“信用压力”激发企业环保“内生动力”,切实有效地促进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快改善环境质量。

自2014年开始,我省就已经着手启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环境保护是一项‘人人有责’的社会事业,在企业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同时,必须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参与和监督,有效调动政府各部门落实联合监管责任,实现联动共治。《办法》的发布实施就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途径和办法。”省环保厅法规处处长孟庆军介绍说,《办法》共二十三条,从总体上看可分成总则、评价机制及记分方法、责任约束、附则四个部分。总则对评价目的、评价定义、适用范围、身份认证、基本原则、组织责任进行了明确和界定;责任约束部分对环保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中责任追究和相关纪律进行了规定;附则部分对《办法》的解释权限和实施时间进行了说明。

其中,评价机制及记分方法是《办法》的核心部分,分为实行等级评价、实行累计记分、实行信息共享等三大方面的内容。

根据《办法》规定,我省将企业环境信用按照良好、一般、警示、不良四个等级进行评价。公众和企业、有关机构和行政机关可以自行登录省、市(州)环保部门官方门户网站或“信用吉林”网站,查询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和企业环境信用等级情况。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按各自职责在日常监管、项目审批、信贷融资、减免退税、资质评定、招标采购、资金扶持、公共资源交易、进出口管理、定期检验等工作中,实施各类有针对性的奖惩。

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涉及各领域、各行业,不仅政府相关部门都有相关职责,企业更有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办法》重点强调了公开共享和联合惩戒,对促进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孟庆军介绍说,《办法》建立了评价结果公示和共享的方式,强化了政府部门通过实施联合奖惩强化监管职能,要求企业提高环境守法意识,提高环保管理能力和水平,为社会监督提供了有效监督渠道,更好地促进全社会的环保共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记者刘姗姗 通讯员关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