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访柬埔寨加深两国友谊

2018-01-12 11:15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 务实合作深入各领域
李克强访柬埔寨加深两国友谊

应柬埔寨首相洪森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至11日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同洪森举行会谈,中柬签署了19份合作文件。柬埔寨《高棉日报》称,中国总理的到访适逢柬中建交60周年,将进一步增进柬中关系。

李克强与洪森11日上午在金边和平大厦举行会谈。李克强表示,中柬是近邻,传统友谊深厚。中国始终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和独立,坚定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继续同柬方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同时为柬埔寨发展经济,尤其是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携手打造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柬方更好对接发展战略,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抓好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

洪森表示,柬方对两国公路、港口、经济特区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进展感到满意,愿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农业、旅游、民生等领域合作。柬方将在中方的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

会谈后,李克强和洪森共同见证了两国政治、经贸、卫生、林业、农业、人文等领域19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中柬联合公报。

柬埔寨《高棉日报》11日称,中国总理当天在柬度过了忙碌的一天,他上午还向柬埔寨独立纪念碑和西哈努克太皇雕像献花圈,并与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会面。

路透社认为,此次中柬签署多达19项合作协议显示两国关系进一步增强,而与此同时,柬埔寨与西方国家渐行渐远。洪森的助手扬·索帕勒透露,洪森还与李克强讨论了如何吸引中国游客赴柬旅游及向中国出口糖等议题,中国还将在一些其他项目上对柬投资12亿元人民币。美联社则援引柬埔寨运输部部长孙占托的话称,中国将投资约20亿美元建设金边至西哈努克港的200公里高速公路项目,预计项目今年开工,至少需要三年多才能竣工。

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副国务秘书康富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访是柬中关系发展中的又一里程碑,“虽然柬埔寨是小国,中国是大国,但在发展柬中关系时,始终感受到平等、信任和支持,这也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执行主席布速替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外界认为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新重点,他相信中国将与周边国家密切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不断萌发共同体意识,实现睦邻友好,“柬中关系发展历程已经证明,中国始终是柬埔寨的好朋友”。

柬埔寨“THMEYTHMEY”新闻网总裁索克林对于李克强总理此访感触颇深。他所在的媒体去年曾多次派记者来华采访,见证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成就,他说,相信李总理此访能加深柬中两国传统友谊,通过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帮助柬埔寨不断实现快速发展。(记者 张志文 姚丽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