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地税“放管服”改革“实”字当先

2018-01-12 11:43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地税局牢牢把握“放管服”改革实质,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点,加强简政放权力度,创新征管举措,使纳税人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

该局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为出发点,加快推进“互联网+税务服务”工作。着力推广国地税办税服务厅“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模式,目前,已实现5大类100余项业务国地税通办,纳税人平均业务办理时间缩短40%以上,等待时间压缩到10分钟内;通过完善优化网上办税平台、推广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比例达到95%以上,网上办税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建立外网纳税人统一用户平台,实现了原有网上办税系统、手机办税、电子税务局客户端、税银贷等纳税人统一登录认证服务,方便纳税人登录办税。

为了完善优化办税服务平台,实现对纳税人的服务资源集约化、效应化,该局升级了12366热线,推出“河北地税纳税服务平台”,由之前单纯的“听得见的服务”转变为“能问、能查、能看、能听、能约、能办”的“六能”型省级综合办税服务平台,主要包括纳税咨询、纳税人学堂、办税服务和征纳互动等8大类20余项服务功能。纳税人可以在该平台直接或通过链接方式办理涉税业务,不仅可以查询税法知识、公共涉税信息及用户自身涉税信息,还可以在线视频点播,得到“如影随形”的服务新体验。

为保证简政放权放到实处,该局制定了《河北省地税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对“放管服”改革工作中的落实税收政策、着力优化纳税服务、着力深化征管改革等3个方面9项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制定《“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对5个方面8个问题提出自查整改要求。

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商事登记体系。该局制定了“三证合一”登记工作流程,按照简并资料、减少环节、优化流程的原则,对纳税人提交的申请资料进一步简化,进一步梳理“三证合一”登记后续告知事项,对跨区域迁移等特殊业务流程进一步明确,由原来涉及5个部门的30项申报材料缩减到现在的14项。同时,积极推行“两证整合”,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程序。

该局还成立了三个督导组,根据制定的10项督查指标对全系统11个设区市局和2个直管县局开展“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清理督查,确保“放管服”改革工作能够落实到基层。全系统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下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规定,累计取消下放行政审批权61项,保留5项;梳理省级行政权力清单,保留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权力32项,并及时在外网公开,实现对权力清单动态管理。

此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该局与省国税局等23家单位召开了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联席会议,就加强各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做好全省联合惩戒具体工作进行了研讨,取得了共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2016年至今共公布“黑名单”案件20件,涉税金额共计6673.93万元,并同步将案件信息向有关成员单位推送,对欠缴税款的法定代表人办理边控手续,阻止出境,有力震慑了不法企业,进一步提高了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维护了市场秩序。(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阴新乐 王颖 董立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