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访柬敲定系列合作协议
澜湄会议规划未来发展方向

2018-01-12 12:03 来源: 参考消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路透社金边1月11日电】柬埔寨和中国今天签署了19项援助和投资协议,这是两国关系在柬埔寨与西方援助国进一步疏远之际得到加强的最新迹象。上述协议是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后签署的。

协议包括海外柬华投资公司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之间签署的一项协议,内容是为暹粒的一个新机场提供贷款,以及一项用于修建从金边通往海滨度假胜地西哈努克城的一条公路的协议。

柬埔寨皇家集团和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发射这个东南亚国家的第一颗通信卫星。其他协议还包括为电力供应提供软贷款和对农业进行扶持等。

洪森的助手扬·索帕勒说,中国还承诺向其他项目提供超过12亿元人民币的援助。

【法新社金边1月11日电】官员周四称,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为期两天的行程之际,北京许诺为柬埔寨修建新基础设施提供资助。

周四,他会见了北京的盟友、柬埔寨的强人洪森。在两国达成的一系列工程协议中,有中方将为柬埔寨建设新机场、从柬埔寨首都修建通往度假胜地西哈努克城的高速公路和一家医院提供资金支持的协议。

在李克强结束正式访问之际,双方发表了一份共同声明,称“此次访问取得重要和丰硕成果”。

观察人士称,中国经常向重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现金和软贷款来拉拢其贫穷的邻国。

【柬埔寨《柬华日报》网站1月10日报道】题: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成功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会议

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六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次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的主题为“我们的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之河”,柬埔寨首相洪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同主持会议,泰国总理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老挝总理通伦和缅甸副总统吴敏瑞出席会议。

洪森首相在致辞时表示,湄公河将启发大家努力合作,把(首次领导人会议上的)三亚宣言化为事实。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澜湄合作不仅有利于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能助力东盟一体化进程,还与中国-东盟合作形成良性互动。

李克强说,中国是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是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初步统计,2017年中国同五国贸易总额达2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累计对五国各类投资超过420亿美元,2017年投资额增长20%以上。

他说,澜湄合作开展两年来,六国合作大步前进。相信澜湄国家间的合作会一年比一年更好。

【拉美社金边1月10日电】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此次会议为澜湄合作机制指明了未来的发展进程。

会议指出,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澜湄合作机制已从萌芽期发展为成熟的区域合作机制,成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减少发展差距、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促进南南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机制。

在本次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对在第一次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以及第二次外长会中方提出的13个倡议取得的实质进展非常满意,高度赞扬中国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以及促进澜湄国家交流与合作的努力。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1月11日报道】题: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举行

中国与泰国、柬埔寨等湄公河流域五国参加的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于10日在柬埔寨举行。会议确认将推进由中国融资的基建等多个项目。分析认为,中国打算在这一地区进一步增强影响力。

会议确认将借助中国的融资推动超过100个项目,并就今后五年湄公河流域的基础设施建设等达成了一致。

日本从9年前开始,每年都与湄公河流域五国举行领导人会议,援助其基础设施建设。分析认为,中国希望通过该会议提供援助,进一步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