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门推进联程运输 提高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改善出行体验

2018-01-12 13:55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铁路总公司6个部门,印发《加快推进旅客联程运输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进一步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提高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据悉,旅客联程运输是通过对旅客不同运输方式的行程进行统筹规划和一体化运输组织,实现旅客便捷高效出行的运输组织模式。《意见》明确,要将便民利民、市场主导、创新驱动、统筹协调作为发展旅客联程运输的基本原则。

在完善旅客联程运输服务设施方面,《意见》鼓励统筹规划建设综合客运枢纽,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管理”的要求,优化布局,引导立体换乘、同台换乘;鼓励共建共享售票、取票、乘降、驻车换乘等联运设施设备;在封闭、连续的联运旅客换乘通道,可通过跨方式安检标准互认,在保证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减少旅客换乘过程中的重复安检。

在优化旅客联程运输市场环境方面,《意见》指出,依托运输线路、站场资源等纽带,鼓励联合成立旅客联程运输企业联盟;优化跨省(区、市)机场巴士线路管理政策,民航机场经营主体应开放道路接续运输服务市场;加强对旅客联程运输经营主体的信用记录建设,强化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加快推进道路和水路客票实名制,为联运旅客实名查验、一证通达、安检确认创造条件。

此外,《意见》在提升旅客联程运输服务品质和提高旅客联程运输信息化水平方面也提出了诸多鼓励性措施,如鼓励使用身份证、二维码、生物识别信息等新媒介验票乘车、发展“行李直挂”服务,实现旅客行李运送“一站到底”等。

根据《意见》,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调配合,抓紧推进旅客联程运输发展相关工作。支持成立旅客联程运输协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标准规范制修订、政策宣贯、交流合作、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作用,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基本建立起规范有序的旅客联程运输市场体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