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临淄:医联体让“乡镇卫生院又忙起来了”

2018-01-12 16: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记者 袁军宝)“以前市县大医院容不下,乡镇卫生院没人来,现在实行医联体,乡镇卫生院又忙起来了。”山东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卫生院院长曹继龙对近两年当地医联体改革的效果感触颇深。

近年来,我国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发展不足,不少乡镇卫生院收不抵支、日渐凋敝。而市县医院则优质资源集中,人满为患。临淄区朱台镇卫生院院长李晓东说,由于医疗资源不均衡,患者对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不信任,有个“头疼脑热”也去挤大医院,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吃不了”,而乡镇卫生院却“人丁稀少”“吃不饱”。

为改变这一现状,方便群众看病,临淄区2015年开始探索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城区医院对乡镇卫生院进行管理、设备、人才等多方位帮扶,乡镇卫生院也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病房条件,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模式。这不仅提高了基层卫生院就诊量,也使大医院可以腾出病房、医生更好救治急重病人。

曹继龙说,区里的医生轮流来坐诊,还利用信息化手段与区里的区域远程会诊中心、心电图远程会诊中心、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建立了紧密联系,乡镇卫生院的检验、检查、诊断和治疗水平实现与区医院同质化,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门诊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60%,住院人数翻了一倍”。

据医务人员介绍,由于在县级医院住院的报销比例相对乡镇卫生院要低,因此在乡镇卫生院就诊,患者不仅可以减少跑腿奔波,也可明显降低医疗负担。

“之前担心医疗水平低,宁可多花钱多跑路也要去区里的医院,如今住在镇卫生院,区里的医生给看病,老百姓真正得了实惠。”在距城区20公里的临淄区人民医院朱台分院住院治疗的72岁的患者朱恒存说。

此外,乡镇卫生院力量的强化,还解决了城区卫生院救治半径大的问题,因此挽救了不少患者生命。此前,临淄区人民医院医生王英亮在朱台镇卫生院坐诊时,来了一位剧烈胸痛、几近休克的病人。心内科诊疗经验丰富的王英亮判断患者为急性心梗,边抢救边联系区医院救护车,并通知医院做好立即手术准备,最终成功地为病人实施了心脏支架手术,挽回了这位患者的生命。

临淄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刘先伟介绍,目前临淄区已组建城乡医联体9处,实现镇卫生院医联体全覆盖,每周赴镇卫生院坐诊的区属医院专家60余人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