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探索网络市场“放管服”改革

2018-01-14 09:41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探索网络市场“放管服”改革
商事制度改革与区域发展的协同效应,正在长宁显现

既是“互联网+”试验区,又是网络监管服务示范区,上海长宁区正逐步将“放管服”改革探索到了线上。

截至去年11月,全区以电子商务、信息网络科技为主营项目的“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累计3888户,注册资本总额310.37亿元。其中,自2016年12月网络监管服务示范区创建以来新设的相关企业达710户,注册资本总额59.43亿元。商事制度改革与区域发展的协同效应,正在长宁显现。

降低企业注册成本

安鲜达是一家专门从事生鲜冷链配送的物流企业,2015年在上海长宁区注册成立。这家企业位于上海宝山的标准化示范基地仓储面积达2.8万平方米,日均产能全国第一。然而,对生鲜食品来说,配送时间越短、来源地距目的地越近,品质自然越好。因此,扎根在居民区,集短期仓储、物流中转、包装配货等综合功能的前置仓就显示出了优势。

“前置仓和配送站当然越多越好,但如果每个站点都要重新办理登记注册,那企业投入的人力物力就有点吃不消了。”安鲜达高级总监牟屹东的这番顾虑在2016年出现转机。当年7月,上海首次在长宁试点“一照多址”改革,安鲜达作为首批试点企业,在长宁区内新设站点时,只要在原营业执照上新增站点地址,就无需办理新的执照。去年10月,“一照多址”再度放宽试点范围,安鲜达在长宁区外设立的物流站点也不用再新办营业执照,企业在上海的物流配送布局真正走上了高速公路。

创新技术监管模式

去年8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工信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上,前10名中上海仅有的2家企业美团点评和携程都注册在长宁。如何编织好一张既有“巨头”和“独角兽”,又有大量活跃中小微企业的网络经济生态圈?

“必须依靠‘放管服’改革,其中关键是改革,目的是放活。”长宁区副区长刘平说,“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侧重构建产业生态,为老百姓带来切实的生活便利。但互联网企业不断集聚,政府的监管对象也从“有和尚也有庙”的实体企业,逐步转向“看不到和尚摸不着庙”的互联网企业。因此,探索网络市场的“放管服”改革,就成为长宁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目标。

去年10月,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杭州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建立了网络监管异地协作机制,从协查请求到信息反馈的周期也由原先数月缩减至3个工作日。同时,长宁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利用后者的大数据监测系统,对注册在长宁,但以淘宝、天猫为主要经营平台的企业开展精准监管。

推进政府智慧监管

企业对各区、各部门和部区之间打通信息流的渴望由来已久。去年,长宁区委、区政府领导共带队走访企业1100余家,收集企业诉求715个,到11月底已解决649个。在未解决的诉求中,扩大“一照多址”试点范围、减少证照申请中重复性流程的呼声都不小。

刘平表示,目前长宁区正与市级部门共同研究拓展“一照多址”改革范围,最终推动“一照多址”走向全国。长宁还计划将“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改为备案制,放宽网络经营企业在行业表述、经营范围的登记条件。同时,深入开展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协同监管,通过分类精准监管、数据归集共享、建立电子商务产业运行分析机制,推进政府智慧监管。(记者 舒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