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江流域去年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900亿元

2018-01-14 18: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月14日电(记者 黄艳)受中游型大洪水和汉江发生罕见秋汛的影响,去年长江流域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到939亿元,但因为防洪调度科学有效、抢险救灾工作得力,避免了更大的洪涝灾害和经济损失,且死亡和失踪人口为2000年以来最少。

长江水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王辉日前向社会通报,去年汛期长江流域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累计雨量大。长江1号洪水发生的6月底至7月初,主雨带长时间稳定在中下游干流以南地区,导致洞庭湖和鄱阳湖地区降雨较历史同期偏多5成以上,部分支流偏多1倍以上;湖南、江西两省累计面雨量分别列1961年有连续资料以来同期第1、2位,多站降雨量超历史记录,进而引发中游型大洪水。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长江上游、汉江流域发生罕见秋汛。

初步统计显示,去年的洪涝灾害造成长江流域直接经济损失达939亿元,在2000年以来历年洪灾损失数据系列中排第三位,灾情总体较重。

去年防汛期间,长江水利委员会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加密预报频次,精准预报长江1号洪水和汉江秋汛的发生时间、洪水量级和各控制站最高水位,提前调度长江上中游30多座水库群腾空防洪库容530亿立方米迎汛。

面对复杂洪涝灾情,长江防总和流域内相关省市严密防守、科学应对、统筹兼顾、充分发挥水库群防洪减灾效益。王辉表示,长江防总通过联合调度长江上中游28座水库群,合计拦洪144亿立方米,限制减轻了洞庭湖区及长江干流莲花塘站水位不超分洪水位,避免了城陵矶地区分洪。汉江秋汛期间,兼顾防洪与调水之需,成功应对丹江口水库8次涨水过程和汉江中下游超警洪水,避免起用汉江中下游分洪民院垸和杜家台蓄滞洪区,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