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颗“蓝莓”如何长势喜人?中国有办法!

2018-01-14 22:08 来源: 环球锐评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不过澜湄合作并未局限于水资源。


澜湄合作成果展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开展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1月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就澜湄合作机制的未来发展提出进一步的“中国方案”,为这颗“蓝莓”从培育期迈向成长期注入了新动能。

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也是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从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确立“3+5合作框架”至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六国研究和提出了200多个务实合作项目,使得澜湄合作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效,成为本地区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合作机制之一。

作为澜湄合作的重要发起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一直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将这一合作机制作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在本次领导人会议上,中方再次提出五点合作建议,涉及水资源、水利设施建设、农业、人力资源、医疗卫生等五个方面,为澜湄合作的未来发展规划了路线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云桂铁路上的南盘江特大桥(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首先,澜湄合作要围绕水资源展开。澜湄流域水资源充沛,是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2016年3月,中国对澜沧江实施了应急补水,成为各国在澜湄合作机制下对于水资源可持续使用和管理的积极开端。在此次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再次强调要着眼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制定“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加强旱涝灾害应急管理,开展水资源和气候变化影响等联合研究,改进水质监测系统,打造共建共享的水资源合作平台。

当然,澜湄合作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但并未局限于水资源合作。湄公河国家大多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而中国拥有丰富水利电力装备和工程建设方面经验、广阔的农产品需求市场、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人才培养经验,双方加强产能、农业、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合作是必然选择。在此次领导人会议上,中方提出制定澜湄国家互联互通规划和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行动计划、设立澜湄农业合作中心、成立澜湄合作教育联合工作组等建议,可以充分帮助流域各国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培养更多发展亟需的各层次人才,从而进一步拓展澜湄合作的空间。


澜湄航空开航仪式(2017年10月9日 新华社记者 毛鹏飞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在推动澜湄合作过程中,不但关注重大发展项目,也着眼于人文交流合作,协助有关国家建设一批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共同体项目、妇幼健康工程、医学联合研究等。在这次领导人会议上,中方提出愿与有关国家建立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澜湄疟疾消除网络,同时实施“澜湄国家专项减贫惠民计划”,欢迎湄公河国家民众到中国体检就医。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项目的提出,使澜湄合作成为接地气的“行动派”。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周边环境,同时也是周边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当前,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也给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近水楼台先得月,中国的发展必将最早、最多地惠及周边国家特别是湄公河国家。

随着澜湄合作从“培育期”向“成长期”迈进,随着“3+5+X合作框架”逐步形成,澜湄合作也进入了“高铁时代”,而“中国主张”正为澜湄合作这辆飞速行驶的高铁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