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周边这五国达成合作计划谋共赢

2018-01-14 22:09 来源: 环球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10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金边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会议,老挝总理通伦、缅甸副总统吴敏瑞、泰国总理巴育和越南总理阮春福出席了会议。环球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许宁宁表示,此次领导人会议将澜湄合作带入了一个新阶段。会议发表了《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规划了今后合作发展方向。

许宁宁谈到,有关湄公河流域合作的机制有湄公河委员会、1992年亚洲开发银行发起成立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日本与湄公河流域五国首脑峰会等,然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会议合作机制则发展迅速,主要是综合了国家领导人引领优势、合作的区位优势、互补性强的经济合作优势等多方面优势。正如李克强总理指出的,澜湄合作就像新型火车头,把中国与湄公河五国之间的合作带入“高铁时代”。

2017年、2018年,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经济预计增长7%左右。目前,中国是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是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

许宁宁建议,中国企业应结合澜湄合作的良好势头,抓住湄公河流域各国经济增长、澜湄合作正进入新阶段而带来的新商机,走进湄公河流域各国,寻求贸易与投资相结合、自身经济发展与为当地社会贡献相结合、在湄公河流域国家发展与经其向澜湄区域外国家延伸发展相结合。

许宁宁表示,中国企业应了解柬埔寨正在实施的“四角”战略和“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老挝的从“陆锁国”向“陆联国”发展战略、泰国的4.0战略、越南的《2016~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以及缅甸经济发展战略,应了解《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2017-2021)》等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各国双边合作文件和共识,这便于找准对接合作切入点、着力点。

许宁宁最后说,澜湄合作反映了六国扩大深化合作、加快共同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东盟缩小域内发展差距,有助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对接,正展现出美好的合作前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