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澜湄速度”是如何炼成的?

2018-01-14 22:15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在金边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强调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会议还共同发布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意味着“澜湄合作”迈向更务实更全面的机制化合作中。

“澜湄合作”,全称澜沧江-湄公河合作(Lancang-Mekong Cooperation, LMC),于2016年正式成立,旨在打造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实现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的承诺。“澜湄合作”从酝酿到落地的短短几年时间里,在中国的积极带领下,践行“澜湄效率”,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优异的合作成果,成为次区域多边合作机制的后起之秀,创造了“澜湄速度”。

那么,“澜湄速度”是如何炼成的?笔者认为,要从机制和领域两个方面考察。

高层引领,中层担当

“澜湄合作”以领导人会议、外长会议、澜湄秘书处为机制框架核心。其中领导人会议两年一届,负责政策规划、宏观战略议定,并且根据“澜湄合作”进程需要组织领导人特别会议或非正式会议。年度性外长会则主要负责具体合作领域政策规划和协调,并且根据需要组织相关部门外交高官会和工作组会,负责推进“澜湄合作”实务。成立澜湄水资源、环境、执法安全3个合作中心,根据外长会议成果,持续推进实质性项目。在各国设立澜湄合作秘书处或协调机构。

首先成立的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是中方参与澜湄合作的国家协调机构,设在外交部,业务上接受亚洲司指导,主要包括规划、协调、落实和宣传四项职能,即规划机制建设和务实合作,协调联络中国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湄公河国家推进合作,推动落实合作项目,同时做好舆论宣传,不断扩大机制影响。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为中方和湄公河国家参与澜湄合作提供全面、高效、及时的服务。

高层引领,为“澜湄合作”提供了方向指引;中层担当,为“澜湄合作”提供了落实机制。这是“澜湄速度”的机制原因。

协商一致,中国推动

“澜湄合作”机制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强调协商一致、平等互利、统筹协调,坚持务实导向,采用政府引导、多方参与、项目为本模式。在坚持市场化原则基础上,政府鼓励企业参与到“澜湄合作”之中,引导企业跨国合作,并给予相关政策利好为企业护航。

不过,毫无疑问,中国作为成员国之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给予了“澜湄合作”资金支持,明确表示要确保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对该机制项目的支持,这是“澜湄速度”的资金保障。中国将设立10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和100亿美元信贷额度,包括50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和50亿美元产能合作专项贷款,用于支持澜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项目,还将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今后5年提供3亿美元支持六国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项目。

三轮驱动,五域共推

成立之初,“澜湄合作”就确立“3+5合作框架”即三大合作支柱,即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五大优先领域,即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和农业减贫合作。在最新的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中,更是提出在巩固“3+5合作框架”的基础上,拓展数字经济、环保、卫生、海关、青年等领域合作,逐步形成“3+5+X合作框架”。这即表明“澜湄合作”机制比起早先亚开行所主导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GMS),复合性更强、更全面综合,其合作项目覆盖到政治、经济、人文等多个方面。

“水”成为澜湄之魂

在水资源合作上,“澜湄合作”极大填补了澜湄六国合作的空白。

湄公河水资源管理作为该地区的焦点问题,却一直缺乏六国全部参与的水资源平台进行协调管理,使得各国在湄公河水资源利用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有时甚至相互攻讦。GMS合作虽然将洪水及水资源管理写入发展战略中,但是实际行动甚少,甚至未成立相关工作组。

“澜湄合作”将水资源管理视为五大优先领域之一,在先期行动中,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整理河道、开办水资源管理培训班、积极搭建水文共享平台、组建水资源协调工作组。

此外,在金融领域上,2008年金融危机后,各国对金融合作的需求度增加,但GMS合作框架下的金融合作一直处于酝酿阶段,缺乏有效推动力;“澜湄合作”则为该领域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三亚宣言》明确肯定金融市场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倡导深化各国金融机构合作。中国作为地区大国也积极展开相关行动,而泰国等国家也积极配合,推进本币结算,深化资本市场合作,促进次区域内金融合作。

“澜湄合作”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下次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数年的建设中,取得了非凡的成果,形成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创造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随着“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澜湄合作将开辟次区域合作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关照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生 吴永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