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澜湄机制助推中柬“提质增速”

2018-01-14 22:17 来源: 凤凰评论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时隔两年,再赴“澜湄”之约。1月10日至11日,李克强总理赴柬埔寨金边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正式访问柬埔寨。

澜沧江发源于我国青海,由雪山融水的细流汇聚而成,穿过崇山峻岭,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6国流入南海。流出中国境内后,被称为湄公河。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简称“澜湄”合作,这个简称,使人联想到味道鲜美的蓝莓。

1月10日下午4时,李克强来到柬埔寨总理府和平大厦,参观澜湄合作成果展并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以此次会议为标志,澜湄合作机制的培育期结束、成长期开启,而与此同时,澜湄合作也有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获得了以务实为主要特征的新动能。

中柬关系已走过60个春秋,如今更是在澜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等多个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双边关系的深度与广度。与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相同步,“提质增速”在当下是中柬关系的主题,而澜湄合作机制自建立以来便以务实的内涵服务于中柬关系的这一主题,为之带来务实新动能。

2016年3月,澜湄合作机制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以此为标志,澜湄合作机制在领导人层面的会晤机制正式启动。如今,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过去不到两年,澜湄六国在这一机制下却已经取得一系列成果。回顾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澜湄合作的成果是多层次的,也是多样的。


首先就是澜湄合作机制顶层架构的不断完善。在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之前,澜湄六国已举行过澜湄合作外长会议和高官会议;而在2016年3月以来,澜湄合作机制的联络机构澜湄合作机制国家秘书处和主要优先合作领域的工作组相继建立并投入运作。2017年12月28日,澜湄综合执法合作中心建立,地区国家共同应对相关安全风险再次结出智慧结晶。以此,澜湄合作机制实际上完成了培育期顶层架构的建设任务。

其次是澜湄六国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成效。如今中国大米进口总量的80%来自湄公河国家,近10年湄公河国家对华出口水果年均增长额则高达21%。随着六国产能对接的加强,中国与湄公河国家间的经贸、投资关系更为紧密。中国已是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老挝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人文是澜湄合作的一大支柱,中国与湄公河五国的人员往来、留学生规模近两年也有明显增长,中国为其他五国提供1.8万人次的政府奖学金和5000名来华培训名额,2017年澜湄地区国家间人员往来约3000万人次,增长率高达80%左右。

可见,澜湄合作成效显著。这些成果的取得,在机制层面是澜湄格局的效力体现,在时间上则是澜湄速度的彰显,在过程上则是归根于澜湄精神的落实。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澜湄格局全面形成,其主要的内涵是“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确保了澜湄合作相关项目落实的高效率。

澜湄合作机制的创建与稳步发展,对于中柬两国来说,既是一个全新的务实合作框架,也是拓展彼此合作关系和实现双向关系“提质增速”的新动能。

近些年,中国连续多年保持着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的地位。2017年1-10月,中柬贸易额达47.6亿美元,相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22.6%;截至2017年10月,中国累计对柬协议投资125.7亿美元,占柬埔寨吸引外资总额36.4%,是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

在经历规模成长期后,中柬合作面临着质量提升与速度加快的问题。为实现这一目标,中柬两国必须在稳定推进双方关系发展的同时,增强彼此的战略对接。例如,将“中国制造2025”和柬埔寨目前致力于推进的“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密切对接。中柬两国合作势必将因澜湄合作机制的成长发展获得新的动能。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通过了“金边宣言”,在肯定以往一年多成果的同时,也总结了其中的相关经验,提出了新的规划,而《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澜湄合作第二批项目清单》等文件则延续此前的澜湄精神,为澜湄合作机制的未来发展指出了方向。

中柬关系的“提质升级”在结果上表现为两国传统友谊得以延续,政治、经济、安全与人文关系实现全面发展,在过程上则依赖于双方在合作中加强彼此的政策对接、发展战略对接、基础设施联通与人文交往,而澜湄合作机制以其澜湄格局、澜湄速度和澜湄精神势必会为两国合作提供新的持续性务实动能。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相信在六国的精心培育下,“澜湄”将越来越香甜,更好地造福民众。(作者是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海上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葛红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