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西城:政务服务单一事项当日办结

2018-01-15 08:57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2018年起,到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不管多复杂,涉及多少部门,统统实行“一窗受理”。在各项材料齐备的情况下,单一事项当日办当日结,不会让办事人再跑第二趟。

这是西城区政府服务改革带来的新气象。在西城区“两会”上,区政府服务办主任柴丽敏介绍,去年12月份该区全面启动“四个一”模式的政务服务改革,也就是“一号一窗一网一次”。

“一号”:一是指“一号申请”,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标识,推进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证件数据、相关证明信息等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认共享,减少或避免群众办事重复提交证件、证明材料等。二是指“一号咨询”,通过12341西城区政府热线号,加强政民互动,为公众提供行政咨询、城市管理、便民服务、意见建议等服务内容,形成覆盖全区的一号通热线服务。

“一窗”:是指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服务群众窗口整合集中到一个窗口,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推行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一网”:是指“一网通办”。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功能,逐步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一网通办”。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一次”:是指企业和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单一事项时最多跑一次。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受理一件事项业务从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基本实现办事人“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变群众点菜为政府端菜。

西城区先期已将区残联、城市管理委、统计局等10个部门的70个事项纳入“一窗式”综合受理,窗口数从原来的10个部门17个窗口减少到现在10个窗口。过去群众办事需要往返奔波于各个委办局,在实现“一窗式”综合受理模式后,只需带着相关材料到任意一个窗口即可。

今年年底前,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和15个街道常用公共服务事项将全部纳入“一窗式”综合受理。(记者 王海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