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贫困村脱贫路径扫描

2018-01-15 09:14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脱贫出实招 招招见成效
——山西贫困村脱贫路径扫描

『阅读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摆在全省工作的突出位置,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强化组织领导,坚决落实各方责任,集中实施八大工程二十项行动,建立完善六大政策保障机制、持续强化四个“三位一体”组织保障体系,全力攻克贫困地区的贫困堡垒。

在这场硬仗中,全省各地用足用透相关政策和规定,因村施策,精准发力,大胆尝试脱贫攻坚新思路、新模式。现选取我省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率先脱贫的典型事例,呈献给广大读者,为全社会提供可资借鉴的脱贫经验,以推动我省脱贫攻坚战役再战再胜。

【产业扶贫】

平顺南小沟村:中药材富了众乡亲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平顺县龙溪镇南小沟村,见到了51岁的张英法,他正在自家的院里晾晒新挖的党参,忙得不亦乐乎……

张英法一家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3口人全靠种植土豆、玉茭过活。“以前住得又小又破旧的土坯房,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家没个家样儿,生活过得没法提。”说到过去的穷日子,张英法一脸的无奈。

一切的改变,还得从镇里把他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说起,从省里的产业扶贫政策措施说起。这两年,平顺县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载体(贫困村有产业、有带动企业、有合作社,贫困户有项目、有技能),推动产业扶贫到村到户,破解贫困村产业支撑不足、集体经济薄弱、贫困户增收困难的难题。龙溪镇南小沟村把种植中药材作为产业脱贫的主要项目,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5年,在帮扶干部的联系下,政府每亩补贴种植户200元,振东集团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在村里推广种植黄芪、柴胡、党参等药材。去年,张英法种的黄芪、柴胡、党参卖了2万多元。他说;“原来在村里都不敢抬头,去年住进了新房,日子算是赶上人家了,这些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啊!”

去年,南小沟村种植中药材124.6亩,总产值59.1万元,其中,45户贫困户中有33户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71.1亩,人均收入2814元,占全村人均纯收入的59.8%。

与此同时,还动员村里其他贫困户安装户用光伏,实现了贫困户增收项目全覆盖。南小沟村彻底改变了过去贫穷落后面貌,小山村终于摘了贫困的帽子。

【点评】

脱贫致富,关键靠产业带动。我省一些贫困地区调整经济结构,开发当地资源,培育了小杂粮、中草药、马铃薯、经济林果等适合贫困地区发展的产业,这些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撬动脱贫攻坚工作,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

【生态建设】

临县李家湾村:山坡绿了农户富了

“以前,荒山种树老百姓插不上手、赚不到钱,积极性不高。”临县白文镇李家湾村村民李泽民指着眼前的几座山跟记者娓娓道来,“现在,村民自己的造林专业合作社,自己承包,买苗、种树、管护一条龙,验收合格才给钱,农民肯定上心了。”

李家湾村境内山峦起伏,立地条件差,水土流失严重,土壤瘠薄。2017年,李家湾村被临县确定为生态扶贫重点村,并成立了造林专业合作社。

2017年3月13日,是李家湾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启动的日子,300多人一起刨坑种树,一眼望去,山上都是锄头挥舞的场景。回忆起去年春天的情景,村民李泽民激动不已。

山上的树木就是村民的“绿色银行”。在李家湾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中,劳务收入、退耕还林政策性补贴、林业管护收入、合作社经营分红等为贫困户顺利脱贫奠定了基础。村民李爱青是村里的贫困户,56岁的他单身一人,生态扶贫工程实施后,他变成了一名护林员,一下增加了好几千元的收入。“有了这护林员的工资,我再也不用发愁了,心里好像一下子变亮了,感谢政府照顾我们这些贫困户!”李爱青激动地说。

2017年,李家湾村打了一场漂亮的生态脱贫攻坚战,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并且成为全省造林示范点,前来参观调研的人员络绎不绝。

【点评】

生态扶贫是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通过对贫困地区的生态建设进行补偿,可以直接使这些地区的居民获得收益,缓解生存压力,并形成原始积累。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发展的目标,生活富裕但环境恶化也不是发展的追求,提高生态扶贫覆盖面和精准度,实现生态环境恢复和群众脱贫的双赢是当下生态脱贫的要务。

【资产收益】

岚县蛤蟆神村:“点山成金”铺富路

“以前,家里虽然地多,但一年劳作下来,经常入不敷出,就别提脱贫了。”53岁的马明亮向记者讲述自己以前的生活状况。马明亮是岚县王狮乡蛤蟆神村的贫困户,家里4口人。2017年,他通过给岚县茂林绿化有限公司打工收入3600元,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家庭总收入达到19600元,人均4900元,一年就实现了稳定脱贫。

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王狮乡蛤蟆神村将农户自己的退耕还林地经营权、部分退耕还林财政补助资金委托村集体进行流转、折股量化,由企业出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组织精准脱贫户参与退耕还林工程的建设、管理、管护,形成“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新格局。

激活沉睡资源,让资产获得收益。蛤蟆神村将土地以股权的形式流转给岚县茂林绿化有限公司,在贫瘠的土地上种植有市场前景的沙棘。“在茂林公司栽树挣了5000多元,8亩多的土地流转收益,加上退耕还林政府给的补贴有4000多元。这三项有近1万元,俺老两口今年的日子不用发愁了。”在蛤蟆神村采访,村民徐海亮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自开展林业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工作以来,蛤蟆神村村民可以通过加入合作社参与造林和管护劳务,每个劳动力每年最低投工60个、每工按80元计算,每个劳动力年可收入4800元。同时,有土地流转的农户还可按照“利润分红+保底收益”的方式,获得不低于土地实际经营利润6%的分红,保底收益每年每亩不低于50元,这一系列措施确保了蛤蟆神村贫困户稳定增收,如期脱贫。

【点评】

整合各类资源和帮扶资金量化成股后投入到有发展潜力的合作社或企业中,不但化解了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制约因素,更主要的是农村增加了一条收入渠道,贫困户和村集体可以就地坐享资产收益。资产收益扶贫赋予脱贫攻坚新内涵,确保了扶贫效果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易地搬迁】

代县赤水掌村:踏上致富快车道

元旦刚过,记者来到代县滨河移民集中安置住宅区,见到了刚刚搬进新房的韩虎生。韩虎生今年63岁,说起新房的好处笑得合不拢嘴:“以前住在旧村子,每天劈柴、挑水、做饭就把人累得要死,现在住进单元楼,水电气一应俱全,方便快捷,省心省力。”

韩虎生原来住在代县滩上镇赤水掌村,该村户籍人口27户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32人,五保户2户2人。由于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村中多为老弱病残群众,村子呈现出残垣断壁的衰败景象。

针对贫困村多、小、穷、散的实际,从2016年开始,代县确定79个自然村1538户2749人在3年内分三步实施整村搬迁脱贫工程。赤水掌村保持村民享有的各项政策补贴不变,保持承包地、林地、宅基地和集体资产收益分配等合法权益不变,积极推动村庄的易地搬迁,村民陆陆续续搬到了县城居住。

眼下,韩虎生的小儿子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上一辈人的梦想得到了实现,二儿子通过培训学会了焊接技术,成了一名优秀的焊工,每月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韩虎生也准备整合土地组织村民搞一个黄芪种植基地,“我们那个地方种黄芪再适合不过了,现在国家的各种扶持政策这么好,我还怕干不成。”韩虎生谈到未来,信心满满。

2017年底,赤水掌村易地搬迁工作顺利完成,村民们终于告别了世世代代居住的大山,全村20户32名贫困人口都实现了脱贫,他们都像韩虎生一样踏上了致富快车道。

【点评】

我省边远贫困地区气候高寒,灾害频繁,交通不便,生态恶化,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而且还要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得不偿失。易地搬迁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的关键举措,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做到了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搬迁户的长远发展,可谓一石数鸟,多方受益。

【光伏扶贫】

天镇三里屯村:光伏照亮脱贫路

三里屯村位于天镇县玉泉镇东南部,下辖三道梁、石场沟两个自然村,处于晋西北高寒冷凉区,粮食产量低,村民们世世代代以种地为生,村民收入来源单一,三里屯村是天镇县玉泉镇的贫困村。

三里屯村贫困户为59户174人,贫困发生率为15.5%,贫困人口占比8.3%,脱贫户人口占比7.2%;由于贫困人口主要以老弱病残为主,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弱,村子的脱贫难度大。

天镇县光照资源充足,荒山荒坡广阔,发展光伏发电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全国和我省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县里在贾家屯乡黑石梁统筹建设“百村光伏扶贫电站”,不占村里一分地,三里屯村的村民和贫困户就分到了光伏电站的收益金,成了县里“百村光伏扶贫电站”工程的受益村之一。

孙杰洲是三里屯村里的深度贫困户,上有老下有小,本人身体有残疾,孩子在上学,仅妻子一人有劳动力,7亩耕地的收入是家庭生活的主要来源,因生活困难,全家被纳入低保户。2016年县里开展光伏产业扶贫,他家稳定获得光伏收益金3000元,极大地改善了家庭的生活水平。

驻村第一书记孟俊毅介绍:2017年,三里屯村光伏产业收益分配重点向贫困户倾斜,比率不少于65%,用于公益事业比率不高于35%,以光伏扶贫为保障,综合各类帮扶政策,三里屯村终于跨越了贫困线,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

【点评】

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项目之一,旨在通过分布式光伏发电为农村社区提供一条新的经济收入之路。它开启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精准扶贫”的转变,具有一次投入、长期受益的优点,是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

相关链接

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勉励鼓舞,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大力支持、帮助指导。

省委省政府带头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高位推动、持续发力,逐月逐季推进落实。4月和9月,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全国林业扶贫现场会分别在我省召开,向全国推广我省做法。2017年,全省上下精神振奋,热情高涨,干劲充足,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新变化,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重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