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上贵州”升起“医疗健康云”

2018-01-15 13:25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拓展大数据应用新领域 开启大数据惠民新渠道
“云上贵州”升起“医疗健康云”

1月8日15时26分,贵州省12320卫生热线管理中心,医药综合监管平台大屏幕上跳出一条提示,工作人员陈芸立即拨通了大方县普底乡卫生院的电话。

“您好!这里是省12320管理中心。1分钟前,卫生院的赵医生给患者开具了地塞米松注射液等药品,地塞米松注射液属激素类药品,请您提醒医生谨慎使用,谢谢!”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电话,及时地提醒医生精确掌握药物药性,避免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伤害。

陈芸不是专门从事药事审核的药品专业人员,支撑她准确判断的是大屏幕背后运行的全国第一个覆盖全省的医药综合监管平台。

“贵州省医药综合监管平台,是依托‘云上贵州’体系构建‘医疗健康云’中的一个典型应用。平台涵盖医疗行为监管、卫生费用监测、药品(含耗材)招标采购配送监管、医保支付等功能。”省卫计委卫生信息中心主任严刚介绍。

据了解,该平台主要对医疗行为、医疗服务价格、居民医疗负担控制、药品使用等关键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建立健全基于大数据的医疗机构评价体系,整合分析临床、运营、成本核算、质量评价数据,加强数据综合挖掘分析和评估评价,辅助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决策。如今,已在全省完成3100余万患者就诊记录的数据采集和227万张处方用药合理性审查。

支撑医药综合监管平台运行的“医疗健康云”,更是我省不断丰富大数据内涵,深化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监督管理、计划生育等有关业务系统协同应用,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跨机构“聚通用”,推进健康医疗行业科学治理、服务能力提升、创新便民惠民举措的大数据典型应用。

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药价监控、医保异地及时结算……这些便民、惠民举措都能通过“医疗健康云”变得触手可及,实实在在,这都得益于我省建成的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数据汇聚平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和企业数据统筹存储、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的云服务平台,这一平台支撑我省加快政府数据“聚通用”步伐,有效推动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7年12月12日,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第二批国家试点在山东、安徽、贵州三省展开。各试点省将加强省部共建,加快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及国家、省、市、县四级互联互通信息平台,深化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规划应用发展。

作为我省“医疗健康云”云长单位的省卫生计生委,近年来通过省直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和数据迁云为突破口,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同步有关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健康医疗数据和便民惠民应用向云端的汇聚。

截至目前,“医疗健康云”已建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全员人口三大数据库,完成全省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公共卫生和部分公立医院历史影像、心电等检查数据的汇聚,奠定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基础。

同时,平台上建设了健康卫生主题共享库,目前已完成2个数据共享目录、21个数据共享子目录、296个信息项的梳理,并在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架,有效推进数据共享和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抢抓国家首批远程医疗政策试点省份的重大契机,在全国率先出台《贵州省远程医疗服务管理办法》,并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依托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我省政务服务、精准扶贫、健康医疗、交通出行等领域一批新应用好应用不断涌现,催生出一批新的增长点。省大数据局数据资源管理与安全处处长张雷介绍,我省将再接再厉,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通信技术与更多产业及领域的全方位深层次融合,让大数据更好地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及服务民生的新动能、新渠道。(记者 曾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