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中国海洋卫星应用报告》发布

2018-01-15 13:36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中国海洋卫星应用报告》发布
卫星应用在海洋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1月11日,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海洋卫星应用报告》获悉,我国海洋卫星数据的应用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利用已发射的海洋卫星结合国内外其他遥感卫星数据,开展了海冰、绿潮、溢油、台风、海洋渔业等业务化应用,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科学研究和区域海洋应用等诸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报告显示,我国利用有关海洋卫星数据,生产并制作了中国近海及邻近海域和全球海域的逐日、周平均、月平均和年平均海表温度融合产品,提供了高精度的全球准实时海表温度监测产品;定期制作了中国近海及邻近海域的旬、月、季平均叶绿素浓度分布等海洋水色产品;对我国的渤海、东海、南海重点海域开展溢油遥感监测。一系列应用为海洋环境保护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海洋预报减灾方面,报告称,我国利用不同的海洋卫星资料,提高了海温数值预报的精度和时效性、海冰预报的准确度和时效性、海浪数值预报的精度;建立了卫星海冰冰清监测会商机制,开展了应用示范,为海冰冰情监测与灾害评估和应急响应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信息;早期发现和全过程跟踪监测绿潮灾害,制作和发布了多期赤潮卫星遥感监测报告,全年共捕捉到16次台风过程,实时向有关单位发送台风中心点位置、大风半径和极大风速等定量化信息,为汛期台风预报会商提供了近实时的信息。

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海洋权益维护方面,为全国远洋渔业企业生产提供近实时海况分析和渔情预报服务,对全国区域用海规划实施情况、新增围填海动态变化情况、海域使用疑点疑区、养殖用海开展了业务化监测。使用卫星数据进行岸线类型变化统计,分析了全国大陆海岸线分布及变化特征。开展了重要海岛和重要海区海上油气平台监测,形成大比例尺、高分辨率专题图件和报告,为海洋权益维护提供了信息支撑。

此外,海洋卫星资料在河北、福建等地应用与推广效果良好。在河北省开展了近海海域海冰、赤潮、溢油等遥感业务化监测,对港口区、入海河口和养殖区等特定区域海洋环境状况进行了调查与评价。在福建开展了“海峡号”客滚船航线保障、五大渔场及钓鱼岛海域海洋环境预报、日常海洋预报、省防台风会商以及公众服务等业务应用。

报告显示,计划于2018年发射的中法海洋卫星研制进展顺利,完成初样研制。新一代海洋水色观测卫星和海洋盐度探测卫星完成了先期攻关和预研。(记者 赵建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