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轻工”如何做好外贸“大蛋糕”?
——外贸创新转型观察

2018-01-15 18: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题:“小轻工”如何做好外贸“大蛋糕”?——外贸创新转型观察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

鞋类、箱包、陶瓷、玻璃……这些中国产的体量不大的轻工“小”产品,却在我国外贸出口中占有“大”份额,在2016年的生产和出口中稳居世界第一,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创汇行业。

在2017年外贸亮丽的成绩单中,中国轻工产品的进出口也表现突出。去年前11个月,轻工产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4%,其中,出口额达5514.8亿美元,同比增长7.4%,占全商品出口额的27%,在扭转外贸连续两年下降局面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轻工产品出口自2013年以来其实经历了一个先增后降的趋势。尤其是在2015-2016年间,受全球经济增长低迷、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出口曾一度呈下滑态势。2016年轻工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了10%。

业内人士在13-14日召开的2018年轻工外贸行业发展年会上指出,这既与外部市场逐步回暖、需求拉动出口有关,也是一系列稳外贸举措发挥作用,以及轻工外贸行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结果。

记者采访了解到,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贸易强国的目标,我国一批轻工外贸企业围绕转型升级,已经在培育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上迈出新步伐。

成立于1993年的广东凌丰集团专注于生产销售中高端不锈钢厨具,连续十年在国内同行业实现出口第一。集团副总裁邝乃强告诉记者企业提升竞争力的秘诀之一,就是以工艺流程创新推动技术创新。“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产业转型升级基地,并使用全自动化生产线,以前做一个锅要7天,现在只要2个小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新技术的开放与应用已成为轻工企业的共识。上海顶新箱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军说,通过长期制作销售箱包,企业手中掌握了一批客户对箱包需求的大数据,目前正在对数据进行研发处理,力争将来用大数据指导销售和生产。

短期的外部经济回暖并不是可以松懈的理由。在我国传统低成本要素优势逐步丧失的背景下,这些曾经在出口中有着骄傲业绩的轻工“小”产品,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传统优势正在逐步削弱。若要继续做大外贸“大蛋糕”,依然任重道远。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在会上说,未来,轻工行业重点要在提高发展质量、加强风险防控、创新发展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同时要落实好中央税收、环保等有关政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脱贫攻坚、中国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国家战略举措,借此不断拓展新的市场。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会长王忠奇表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不会一蹴而就,我们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搭建服务平台、争取政策支持,引导企业转变出口经营模式,培育出更多的国际知名出口品牌。

“不同行业的外贸创新也有不同。”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轻工类产品的外贸转型,应该着眼于科技和人文“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要注重突出文化内涵、推动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中国轻工品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