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明确提质发展九大领域
消费升级 休闲之都增底气

2018-01-16 07:2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打点小麻将,吃点麻辣烫”,成都这种“休闲之都”的印记将得到改观。记者从近日举行的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上获悉:围绕产业变革趋势和消费升级需求,成都明确引领发展的6种新形态,包括智慧服务、体验服务、定制服务、共享服务、绿色服务、跨境服务。围绕生活性服务业的特色优势和短板弱项,成都明确了提质发展九大领域,分别为商业零售、文化服务、旅游休闲、餐饮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居民和家庭服务。

就全国范围来讲,成都市的休闲娱乐业、住宿和餐饮业、业余文化体育等行业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特别是住宿和餐饮业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成都市对消费品国际品牌的吸引力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北京。餐饮、旅游、文体与“互联网+”结合,2016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居副省级城市第二名。成都市旅游人口、旅游业收入及旅客满意度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6年,全市实现旅游收入2500亿元,在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广州。作为国际美食之都,2016年成都市餐饮收入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在社区服务业方面,2016年,成都全市约有连锁便利店4500家,达到3512人/店的覆盖水平,仅次于深圳、广州和上海。

相关部门调研后发现,虽然具有成都特质的休闲、餐饮、旅游等发展迅速,但也存在高端商业供给与消费中心功能、公共服务供给与生活城市定位、服务供给品质与消费升级需求、服务供给形态与消费流行趋势、服务供给制度与消费环境提升等方面不相适应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成都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科学研判城市未来发展新方位,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到2022年,全面优化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体制和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优质高效的生活服务体系,催生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创造一批引领生活时尚的成都品牌和国家标准,培育一批国家级示范商圈和“老字号”特色街区,形成商贸、旅游、文化、餐饮、康养5个千亿级消费市场,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建成城乡居民和国内外来蓉人士各得其所、乐享成都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围绕“生活城市”“休闲之都”的鲜明特质和独特印记,成都拟出台《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意见提出,成都将建设天府锦城、天府中心、天府奥体城等11个重点工程,打造全市生活服务的重要载体,满足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引领中高端消费。(记者 王明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