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工会升级“移动15分钟之家”服务

2018-01-16 07:34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寒冬夜向户外劳动者送去慰问
成都工会升级“移动15分钟之家”服务

1月12日20时,四川成都,“三九”时节的空气里带着湿寒“气质”, 51岁的环卫工苟华英当晚夜班,正认真地清扫街道,抬眼看见一位青年双手递过的热茶。青年笑着说:“您辛苦了!我是‘15分钟之家’的志愿者,代表成都工会把一份温暖送给您。”苟华英同时还收到了一份工会为环卫工们准备的专属礼包。看着礼包里面的口罩、棉手套、护手霜和暖手袋,苟华英不断感叹:“感谢工会,他们想得太周到了!”

收到这份温暖和惊喜的不仅苟华英一人。就在当晚,多辆带有“杯水送温情·冬夜一路行”红色标识的汽车同时出发,将来自工会“娘家人”的关爱,送到了2889名正在全市不同街道上作业的城市“美容师”手中。

“环卫工人让城市保持干净整洁,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成都市武侯区市容卫生管理所副所长罗莉全程参与了成都工会组织的这项活动。她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环卫工大多为50后、60后人员,寒冬里的户外工作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考验。”

据介绍,2013年8月,成都市总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在全市开展关爱户外劳动者“15分钟之家”建设工作,破解其喝水难、热饭难、休息难、上厕所难的“四难”问题。 成都工会“15分钟之家”建设坚持“六个一”标准,即授牌单位必须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休息场所、一套桌凳、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医药箱。“15分钟之家”的申报建立、日常维护、社会评估、监督管理以及媒体宣传公示、退出机制等都有章可循。在多次开展满意度调查和工作座谈,听取户外劳动者的意见和建议后,“15分钟之家”还增加了针线包、手机充电、免费报刊等服务内容。

截至目前,成都已建成602个“15分钟之家”,覆盖主城区76个街道,辐射二、三圈层区(市)县,惠及全市3万多名环卫工人和其他户外劳动者。

“服务职工群众永远在路上,需要不断升级才能更加精准化。市总策划推出的‘杯水送温情·冬夜一路行’活动,就像一个‘移动15分钟之家’专列,是工会为环卫工人送出的又一份真情关切。”成都市武侯区总工会副主席刘静介绍,此次活动是市总开展“送温暖”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之一,将在“三九”“四九”期间,每天21时至22时对夜间工作的环卫工人进行慰问。下一步,成都市总工会还将组织开展“回家过年”“送元宵”等活动,切实将温暖送到环卫工人的心坎上。(记者 李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