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雪龙”号再次抵达恩克斯堡岛

2018-01-16 14: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雪龙”号1月16日电(记者 白国龙)“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完成在南极中山站和普里兹湾的科考任务后,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再次抵达恩克斯堡岛近岸海域,即将开启第二阶段卸货工作,为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建设做前期准备。

16日上午,部分科考队员乘坐直升机率先登岛勘察,随后“雪龙”号派出小艇测量近岸水深。按计划,科考队将用“雪龙”号上的“黄河”艇抢滩登陆,将100多吨的大型工程机械装备和其他建设物资运上岛。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副领队夏立民说,除了卸运物资,在恩克斯堡岛第二阶段的工作还包括站区工程地质勘测、近岸水深调查,以及为船舶运输、码头修建进行前期勘察等。此外还将开展周边企鹅栖居区水质要素和环境污染监测,进行鸟类监测和企鹅分布格局等调查。

2017年12月7日,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抵达恩克斯堡岛,随后进行了第一阶段卸货工作,用直升机向新建站区吊运了超过340吨用于建设的装备物资,包括多种用途的集装箱,如科考工作舱、住宿舱、生活舱、发电舱、备品舱等。

由于“雪龙”号第一次抵达恩克斯堡岛的时间比以往要早,受近岸超过430米的陆缘冰阻隔,当时无法实施小艇抢滩登陆,没能将大型工程机械装备运上岛。

据介绍,恩克斯堡岛也称“难言岛”,位于东经164度、南纬75度附近的南极罗斯海海域。恩克斯堡岛地势西高东低,西侧有一个南北走向的山梁,东侧为平地和丘陵,有3个常年积水的淡水湖泊。

按计划,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要在恩克斯堡岛为中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也是继长城站、中山站之后的第三个常年科学考察站的建设做前期准备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