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科院实现深渊万米锚系潜标长期连续观测

2018-01-16 17:38 来源: 中科院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中国科学院海斗深渊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课题等项目支持下,2017年10月28日至12月15日,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洋环流观测与数值模拟研究室科研人员搭载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2”号科考船参加为期49天的西太平洋中南部秋季航次。期间成功回收于2017年初布放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中的万米锚系潜标系统,其最大布放深度达10400米,获取了深渊多层深度近一年的海流和温盐连续观测数据。

科研人员在更新完潜标材料之后,再次原地布放该套万米锚系潜标,对深渊进行再持续观测,预计2018年秋进行再回收和更新布放。航次期间,科研人员还在邻近的雅浦海沟成功布放2套7000米级潜标系统,对不同深渊中的海流、温度、盐度、溶解氧等海洋动力环境要素进行长期观测,为下一步分析深渊环流和海洋环境时空变化和动力机制打下基础。

这是继2016年中科院深海所在“挑战者”深渊成功布放和回收超过1年的8500米级深渊锚系潜标之后,再次实现深渊万米级锚系潜标观测的突破,标志着中科院已开启万米深渊连续、长期观测新征程。

万米锚系潜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