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证明“我就是我”不再难
贵州网上办事开启“刷脸”模式

2018-01-17 12:21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来办事忘记带身份证了,没想到上次带身份证来拍完照,录完信息后,这次直接‘刷脸’就行了,太方便了!”在贵州政务服务自助机前“刷脸”取号的贵阳市民王先生惊喜不已。

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打造贵州政务服务“自助模式”,告别证明“我就是我”的奇葩证明,在全省范围内开创“刷脸”办事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市民体验取号

“刷脸”办事更靠谱

“刷脸”办事是指依靠生物人脸识别和活体检测技术,借助“刷脸”动作实现用户身份认证,而不用记忆和输入账号密码,也不用亲自跑腿,就能在政务服务自助机和网上办事大厅办事。

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打造的“刷脸”办事不仅仅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还有活体检测技术,这项技术的应用避免了一些妄图盗用、冒用他人照片通过人脸识别,从而盗用他人相关证照和材料办理事项的情况。给办事群众带来哪些便利?

实现“一号服务”。所有与办事群众身份证相关联的证照、材料信息都会被归入以办事群众身份证号码为编码的个人档案中,通过“刷脸”启动人脸识别功能完成身份实名认证,实现信息归集功能,为下一步个人材料复用和信息共享打下基础。也就是说,只要在政务服务自助机前刷了脸,办事群众与身份证相关联的所有资料都可以和自己的人脸信息实现共联,最终归集到一起。

实现“零跑动”。通过电脑PC端和手机移动端,随时随地,刷刷脸,就可实现“刷脸办事”。考虑到许多特殊人群(如残障人士、老年人、异地居住人群等)不方便亲自前去政务大厅办事的需求,“刷脸办事”将打破地域限制,办事群众不再需要亲自前去政务大厅办理,只要刷刷脸,在家,在公司,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办事,真正实现办事“零跑动”。

实现证照自助打印。凡是前来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事项,提交过的相关证照和材料将会自动录入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证照批文库,最终可以在政务服务自助机上实现自助打印。办事群众需要啥证照,就可以自己前去政务服务自助机上打印出来,不再需要携带纸质证照和材料前去办事,也不再为相关重要纸质证照和材料丢失、损坏而烦恼。(记者 骆文文)


在贵州,网上办事也进入了“刷脸时代”

自助“刷脸”这样操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