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川藏铁路拉林段桑珠岭隧道贯通

2018-01-17 16: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1月17日电(张京品、张平根)攻克高地温、强岩爆、高原特长隧道施工等难题,经过建设者3年多奋战,川藏铁路拉林段桑珠岭隧道17日正式贯通。

桑珠岭隧道全长16.449公里,2014年12月开工建设,是川藏铁路拉林段全线重难点隧道之一。桑珠岭隧道存在岩爆、高地温、温泉水等不良地质,为I级高风险隧道。其中,对施工作业环境影响最大的当属超高地温,岩温最高达89.9℃,洞内环境温度最高达56℃。

中铁五局桑珠岭隧道项目负责人朱胥仁介绍,施工人员通过设置接力风机加强通风、安装自动喷淋系统洒水、洞内放置冰块等措施降低洞内温度。

隧道施工的另一大风险是岩爆。岩爆发生时伴随岩块弹射、抛射现象,岩块弹射最大距离达25米,严重危及施工安全。施工人员严格执行强烈岩爆专项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川藏铁路拉林段起自拉萨市,终点为林芝市,沿雅鲁藏布江而下,铁路正线全长402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其中桥隧总长301公里。目前全线桥梁和隧道施工已进入攻坚阶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