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坚决打击违法围填海

2018-01-17 20: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坚决打击违法围填海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张泉

连日来,国家海洋督察组陆续对辽宁、海南等六省区围填海专项督察情况进行反馈。其中一个共性的、突出的问题是,在“向海要地”冲动的驱使下,沿海地区不合理乃至违法围填海普遍存在,给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开发秩序带来系列问题。

违法围填海普遍存在,利益驱动是主因。沿海经济快速发展、缺乏用地空间,土地价格快速上涨、海域使用成本过低,刺激了沿海地区向海要地的冲动。一些地区在短期利益驱动下,脱离实际需求盲目填海,个别项目违规改变围填海用途,用于房地产开发,浪费海洋资源的同时,对海洋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违法围填海乱象难以遏制,违法审批、监管失位是症结所在。有些地方从资源环境监管部门到投资核准部门,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违反海洋功能区划审批项目;一些基层执法部门对政府主导的未批先填项目制止难、查处难、执行难普遍存在;违法围填海罚款由地方财政代缴,或者先收缴再返还给违法企业,行政处罚流于形式,客观上纵容违法。

面对违法围填海,问责是落实整改最有效的手段。对违法围填海实施主体必须坚决依法处罚,对违法审批或监管不力的责任人必须坚决追责;对违法且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围海,分期分批,一律拆除;围填海形成的、长期闲置的土地,一律依法收归国有;通过围填海进行商业地产开发的,一律禁止……与此同时,要强化生态修复、强化项目用海需求审查、强化围填海日常监管,对违法围填海、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行为形成高压态势。

要从根本上杜绝违法围填海,需要沿海各地严守生态红线,把生态优先、节约优先的理念牢固树立起来,坚决贯彻下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