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首笔“担保+回购”模式专利质押贷款发放

2018-01-18 08:3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天津市首笔“担保+回购”模式专利质押贷款发放
四方合作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模式

“企业+银行+担保+回购”四方模式

●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

●银行:提供贷款

●担保: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提供担保

●回购:企兴科易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回购

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积极促成下,天津光电安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与农业银行天津南开支行正式签署借款协议,由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任担保方,企兴科易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任回购方,形成“企业+银行+担保+回购”四方新模式,成功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00万元,解决了资金缺口。这是我市首笔利用“智保贷”产品以“担保+回购”的模式发放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天津知识产权金融领域一件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

“智保贷”是由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和企兴科易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合作推出的,为促进企业利用专利融资设计的“担保+回购”模式的专利金融产品,突破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在银行质押贷款难的问题。市担保中心创新的“智保贷”产品,使知识产权质押这种新的融资模式更加专业化、科学化,提高了可操作性,打破了原有的“形式化”壁垒,确确实实帮助到有技术、有专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助力企业成长壮大。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一种相对新型的融资方式,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

“中小微企业可以用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资金,充分发挥了‘知本’撬动‘资本’的重要杠杆作用,知识产权成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这对激发我市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智能科技产业主体,全力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助力打造‘天津智港’,具有积极意义。”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记者 吴巧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