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江源国家公园全面完成体制试点
改革任务 步入试点发展阶段

2018-01-18 16: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月18日电(记者 李亚光、黄涵)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任务已于近期全面完成,正式步入试点发展阶段。到2020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将正式设立;到2035年,三江源地区有望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公园,成为我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环境教育基地。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生态地位重要,2016年6月,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这一区域正式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介绍,经过一年多的改革探索,该试点已打破昔日“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生态保护管理格局,相关法律政策体系、标准体系和规划管理体系初步建立,试点区自然资源资产本底已初步摸清。

李晓南说,1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对外公布《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标志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步入发展建设阶段。根据规划,该试点将于今后两年内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持续努力破解试点区生态保护政出多门、经济社会基础薄弱、多头规划难以统筹等难题,于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基本建成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保护先行区。

根据规划,以2015年为基础数据本底年,到2020年该试点高寒草原植被覆盖度有望提高2至3个百分点,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提高20%,荒漠面积将得到控制。到2020年,该试点区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有望达到100%,园区牧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0500元,园内人口有所下降。

李晓南说,国家公园设立后的10余年间,三江源地区将进一步引领改革、探索创新。到2035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将全面达成远期目标,实现对三大江河源头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保护,全面建立国家公园制度、标准、机构运行、科技支撑等相关体系,成为我国各国家公园中生态保护、体制创新的典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