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精简小证明 服务大民生

2018-01-19 10:38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精简小证明 服务大民生
——我省公安机关清理整顿“奇葩证明”走笔

办理出国手续需要证明“我妈是我妈”,到银行领取存款需要证明“我是我”,结婚证在手里却被要求出具“已婚证明”……曾几何时,为了开到这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奇葩证明”,群众不得不在各个部门间来回奔波。

为从源头上根治“奇葩证明”泛滥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减轻群众办事负担,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和政府公信力,2015年11月,省公安厅主动会同教育、人社、民政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改进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部门间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将公安派出所出具的证明由过去的51种精简为9种,并逐一明确了应当出具证明的内容、式样和具体办理流程。

据初步统计,清理整顿“奇葩证明”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派出所出具的证明由过去的年均20余万份,减少到现在的不足2万份;部门间信息交换核查数据量由过去的年均4万余条,增长到现在的20余万条,真正实现了让“信息流转”代替“群众往返”,收到了群众满意、社会满意、办事部门满意的良好效果。

减少证明种类,让办事群众省心

“我的父母早些年移居到加拿大生活,以前探亲每逢办理出国手续必不可少的就是亲属关系证明。虽然这个证明办起来很简单,但我总觉得户口上明明白白写着我的父母是谁,却非要再‘证明’一下,实在是画蛇添足。”虽然已经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但长春市民王先生对以往开证明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

“针对部门政策不统一、信息不共享等实际问题,我们在做好内部调研,全面掌握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种类、数量、涉事部门等情况的前提下,主动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了‘能够凭法定证件证明的一律取消、没有政策法律规定的一律取消、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信息交换方式证明的事项一律取消’的共识,实现了派出所出具证明由51种到9种的‘大瘦身’。”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总队长许辉介绍。

“从前年开始,办理签证手续只需要提供本人及其父母的户口簿、身份证就可以了。办的还是原来的事,但没必要的证明不再开了,我们老百姓办事省心省力,觉得心里舒坦。”刚刚办理完出国探亲手续的王先生由衷赞叹。

加强信息共享,让政府部门放心

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是破解“奇葩证明”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能力的必然要求。为此,省公安厅会同教育、人社、民政等部门建立信息交换工作机制,初步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过去虽然让老百姓开证明,但却没办法验证这个证明到底是真是假,可老百姓的事情总得办,真遇到假证明我们也只能认了。现在虽然没有了证明,但公民相关信息可以通过网上进行核验,既提升了部门行政效率,也有效避免了虚假证明问题。”长春市朝阳区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小张对记者说。

“部门信息孤岛既妨碍了政府部门行政效率的提升,也为权力寻租提供了操作空间。2016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社会信息资源整合工作后,我们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间的协作沟通,分批分步整合了各部门掌握的基础社会信息50多亿条,初步实现了海量社会信息的融合汇聚、共用共享,为建设全省社会基础信息数据库提供了有力支持。”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政委林莉介绍说。

统一证明式样,基层民警舒心

“以前,开证明没有统一标准,要求开证明的单位有时也不清楚到底想要我们证明哪些内容,很多开出去的证明又被办事部门退了回来。说实话,我们也不想让老百姓一遍一遍地折腾,可有时真不知道这证明到底咋开才能符合相关要求?”长春市公安局义和路派出所户籍民警赵建杰对记者说。

“针对工作中困扰办事群众和公安机关的证明式样不统一问题,我们与教育、民政、人社等部门进行反复沟通,对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的内容、格式等逐项敲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统一了9种证明的式样,解决了过去证明标准不统一、部门认证难的问题,有效解决了群众在部门间奔波往返的问题。”许辉如是说。

2016年6月,省公安厅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对公安机关服务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了网上证明办理功能,群众只要提供相关材料并按照系统提示操作,就能办理相关证明并通过邮递到户或自取的方式领取,实现了足不出户网上办事。(记者 王子阳 通讯员 高世平)

记者手记:

推进简政放权,提升服务效能,关键在于政府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主动转变工作思路,从回应民意角度谋事、从提升群众满意度出发干事。

清理整顿“奇葩证明”,看似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呼应了社会对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减轻群众办事负担的合理期盼,取得的是远远超过事情本身的巨大社会效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