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投产融新思维助力经济建设高质量

2018-01-19 10:52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苏民投引百亿资金流入江苏实体经济
投产融新思维助力经济建设高质量

常态下,江苏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愈加凸显。省委省政府鼓励江苏民企先行先试、抱团发展。2016年6月,由沙钢集团、协鑫集团、红豆集团等13家知名民营企业联合成立的“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仅18个月,该公司就吸引近百亿社会资金流入江苏实体经济,先后投资了20多个实体企业项目。亮眼的成绩,吸引了国内同行的关注,更吸引了中民投的入股。“苏民投”如何吸引近百亿资金?为什么选择“实体经济”这个赚钱难的领域?记者近日走进“苏民投”,探索背后的答案。

百亿资金入实体,

为民企转型升级加油

2017年12月18日,规模10亿元的苏民无锡智能制造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由苏民投、无锡市惠山经济开发区、华科大无锡研究院联合发起设立,将重点关注省内高端装备制造和关键零部件、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智能硬件等智能制造领域的优质项目。

这是苏民投发起或参与成立的7支基金之一。翻看苏民投的投资清单,华绿生物、工大科雅、瑞贝科技、粤鹏环保、世和基因、UCloud等20余个项目在列,涉及制造业、消费升级、能源环保、医疗健康、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等领域。

这些项目全部来自实体经济。对此,苏民投董事长黄东峰说:“公司股东都来自实体经济,也希望能够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获得更大的发展,这是公司成立的初衷。”

作为江苏民企抱团发展的代言人,苏民投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后成立了新材料基金、半导体产业基金、医健产业基金等股权投资基金,基金首期总规模35亿元。同时,在江苏传统产业基础雄厚、上市公司众多的背景下,苏民投正在发起成立百亿元规模的“江苏产融互助合作基金”,旨在为转型升级中的企业提供并购融资、资源整合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这一发展目标既是百姓所盼,也是苏民投发展的未来。苏民投正在发起设立“江苏263环保基金”“江苏军民融合发展基金”,筹划规模均达100亿元。“从实体经济中募集来的资金,经过专业化资本运作放大规模后,必须要回流到实体经济中去。”黄东峰说,苏民投借助于信用叠加和产业能力互补,形成更有竞争力的民企升级发展平台,做单一民企难以做到的事。

“公信力+专业化”,

搭建资源汇聚平台

13家民营企业、86亿元注册资本,苏民投在18个月内发起或参与设立7支产业基金,其中3支百亿级规模的母基金。是什么,让苏民投具备如此的号召力和吸引力?

苏民投不仅是一家专业投资公司,还是以实体经济为核心,汇聚金融、企业、投资机构等多种资源的平台。作为唯一由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民营投资公司,苏民投由13家民营企业组成,成立时规定没有单一大股东,未来也不能有,这奠定了苏民投强大公信力的基础。

承担着为江苏民企拓展投资新渠道的使命,专业性是苏民投的第二件法宝。苏民投汇聚了大量具备多年投资经验、熟悉相关产业发展情况的专业化人才。清晰的公司管理架构、操作能力强的团队,使得苏民投能够获得出资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多方的认可。在“江苏263环保基金”的合作方中,有江苏银行、环境科学研究院、上市公司、世界顶级的德国环保工程公司等国内外不同行业机构的参与。苏民投还与民生证券、东南大学、新材料产业协会等探讨相关合作内容和模式。“参与的每一个项目,带去的不仅有资金,还有技术、人才、产业资源等,是一个综合性服务团队。”黄东峰说,苏民投以共享资源为出发点与各方合作,各方在协力扶持企业成长中获得发展。

多元化的组合形成强大合力,苏民投正在走出一条独特的共赢发展之路。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坚持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只有实体经济发展了,经济才能平稳增长。在政策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机构看准了实体经济。苏民投因其专业性和公信力,以及背后强大的实体经济资源,成为机构眼中的香饽饽。目前,十余家银行等机构已达成合作意向,以债权、并购基金、定增基金等多种方式参与苏民投发起的多个项目中。

苏民投深耕江苏,其汇聚资源、搭建平台、形成战略产业集聚效应等优势,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已与南京、无锡、泰州、镇江、盐城等地政府及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民企之间、民企与政府之间联合投资,若干重大项目正在推进和落地之中。公司的做法得到地方政府领导和省有关部门的肯定。

投产融一体化,

彰显投资经营成效

汇聚江苏民营资本,助推苏商转型升级,是苏民投的使命。依托着实体经济基础雄厚、公信力和专业性等多种资源,苏民投着力打造“投资+产业+金融”为一体的投资经营模式。

投资是切入点。黄东峰说,通过投资深入了解一个行业,为培育产业提供先行基础。目前,苏民投已经收购了一家环保公司,着力发展环保产业;后续还将在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方面推进产业投资布局。资管业务也开始迈出步伐。

依托于投资,又突破传统投资业务,苏民投在产业与资本之间搭建了多向通道。除股权投资外,在资产管理、金融服务、海外投资等领域频频开花结果。金融服务上,苏民投与感知集团、红豆集团和林洋能源在无锡共同设立物联网金服公司,还成功入股宜兴农商行,参与国家批准的泰州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未来还将重点投资参控股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发起或参与设立以新金融为主要业务的中小型金融机构。海外投资方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的号召,部署开展海外投资并购业务,目前正在香港搭建海外投资基金平台,并牵头筹建“江苏在港上市企业联盟”。

汇聚资源平台与投资业务互相支持、共同发展,公司经营效果显著。苏民投在2016年开业半年即实现净资产收益率年化8.06%,2017年已成功完成经营目标,实现了股东投入每年都有分红的承诺。不仅如此,苏民投的一系列创新做法、创新模式,还为股东带来股权价值的增值。2017年底,基于对苏民投商业模式和团队的认可,中民投正式入股苏民投,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增资后,苏民投注册资本达到近百亿元。这也说明苏民投的发展战略、经营模式得到市场认可,为江苏民企抱团发展找到了一条新途径。(记者 赵伟莉 通讯员 马 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