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8-01-19 11:08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精准施策 重拳出击
我省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皑皑的白雪,蓝蓝的天,远处的景物清晰可见……走在长春的街头,你不难发现,扑面而来的冷空气令人神清气爽!据最新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我省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地级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到67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下降了3.6%。

结果令人欣喜,过程谈何容易?每一微克污染物浓度的下降,每一天优良天气的增加,其背后都是庞大的系统工程。

近年以来,我省始终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坚持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突出“五个重点”、狠抓“五个落实”,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突出重点任务,狠抓责任落实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全省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进行系统安排部署。为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省政府与各地、各部门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书》,将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目标、具体任务、时间节点逐一分解落实到了每个地区和部门,并将大气污染治理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每月调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的地区进行公开约谈。同时,多次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推动解决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突出重点区域,狠抓省市联动机制落实

长春、吉林、四平等中部城市群产业集聚、人口密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环境空气污染问题相对比较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我省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长吉平+1”四市共治大气污染专项行动,省政府成立了多部门参与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4市分别由市长挂帅统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动“长吉平+1”地区深入落实工业减排、刚性压煤、扬尘管控、机动车管控、油烟整治、秸秆禁烧等措施,有效改善了环境空气质量。2017年,“长吉平+1”地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较2015年降低了20%以上,下降幅度比其他地区高近5个百分点。

突出重点领域,狠抓结构调整政策落实

我省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从严控制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不断优化能源结构,严格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对煤炭消耗增量影响较大的重点领域进行严格管控,全力降低煤炭消费总量。2016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由2012年的1.13亿吨下降到0.93亿吨,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2012年的78.8%降至64.33%,提前1年实现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大力推进“气化吉林”建设,全省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达到3115公里,县级以上城市燃气管道覆盖率达到70%,城镇用气人口增加到1000万,气化率达到60%。2017年,我省组织开展了电能清洁供暖和原煤散烧综合整治,逐步推动化解燃煤污染问题。

突出重点行业,狠抓污染防治任务落实

我省突出煤烟型污染、机动车污染、秸秆露天焚烧、城市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等重点领域,会同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等部门组织开展了燃煤小锅炉清理整治、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机动车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推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17年底,全省实现燃煤火电机组脱硫脱硝设施全覆盖;累计淘汰燃煤小锅炉6329台,淘汰比例为97.6%;累计淘汰黄标车32.7万辆,淘汰比例达到91%;累计完成2231个加油站、21个储油库、1238辆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任务,治理率为95%、95%和100%;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已经达到77%。

突出重点时段,狠抓管控措施落实

秋冬季是我省大气污染问题较为突出的时段,省政府组织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在全省范围实施了固定污染源达标排放、燃煤供热锅炉错峰启炉、燃煤小锅炉“清零”、重点行业错峰生产、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等多个专项行动,努力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同时,为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省政府成立了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及时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发布了全国首个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地方标准,不断细化、规范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2014年以来,全省共启动41次地市级、2次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有效减缓了重污染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大气污染防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省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蓝天白云”成为吉林最美丽的底色。(记者 刘姗姗 通讯员 许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