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将对深贫地区实行就业技能培训全覆盖

2018-01-19 16: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月19日电(马钊、陈健)四川今年将推出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重点针对彝区藏区外出意愿强、但缺乏就业技能的贫困劳动力,采取语言培训、适应性培训、“送培训下乡”和举办跨市州“扶贫专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分类实施就业技能培训。

四川省就业局副局长高峻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川根据贫困人口规模、贫困程度、脱贫难度等因素,确定了藏区彝区45个深度贫困县,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对象。目前,这45个深度贫困县共有2126个深度贫困村、73.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其中16岁至60岁贫困劳动力有37.7万人。四川在深度贫困地区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工作,其中每个贫困村都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就业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五个名单”并实行动态管理。

目前,四川通过大力发展羌绣、彝绣、唐卡等特色产业,实现贫困群众居家灵活就业。四川还鼓励和引导当地企业、园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吸纳就业,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建设就业扶贫车间,促进深度贫困地区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此外,四川在深度贫困地区每个贫困村开发公益性岗位5个以上,用于托底安置特困劳动力。

下一步,四川将重点针对深度贫困地区2018年计划摘帽的12个县、计划脱贫退出的124个贫困村和27.3万人口,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精准识别、就业培训、转移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扶贫工作,实现深度贫困县贫困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3万人,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据介绍,深贫地区就业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将于今年1月至6月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布拖两县开展试点,并于今年7月在四川深度贫困地区全域推广。通过开展此次行动,四川要确保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应训尽训,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