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英政商界探讨中英经贸合作新机遇

2018-01-19 16: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伦敦1月18日电(记者 邓茜)中英经济贸易论坛18日在伦敦金融城举行,与会中英政商界代表探讨“一带一路”契机下中英如何加强经贸合作,以及“脱欧”背景下中英企业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等问题。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对推进中英关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与英“全球化英国”等政策高度契合,将给两国企业深化合作带来更多机遇。二是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水平。英国在金融、法律等领域经验丰富,中国市场巨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希望两国企业家继续深挖合作潜力。三是进一步丰富两国开展三方合作的内涵。希望两国企业家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探索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三方乃至多方互利共赢。

伦敦金融城市长查尔斯·鲍曼(中文名鲍满诚)表示,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法律体系、人才资源、监管能力、市场深度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金融城希望英国政府聚焦“过渡期、贸易和人才”来开展“脱欧”谈判,取得有利于各方的谈判结果。

他说,“我们正处于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在英中资企业为双边关系发挥了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目前伦敦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伦敦还可在风险管理、法律服务和绿色金融等方面为中国企业提供服务。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互为重要合作伙伴,自两国关系进入黄金时代以来,两国在贸易、投资等方面取得了快速和长足发展。英国在创新、高科技、金融、法律等方面具有优势,且希望凭借这些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兴趣非常浓厚。随着两国各层面合作推进,中英经贸等各领域关系将取得更大进展。

此次论坛主题为“中英经贸合作:新时代,新征程”。主办方英国中国商会是在英中资企业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行业组织。近年来,中英经贸关系快速发展,中企赴英数量不断增多,涵盖银行、地产、能源、科技等领域。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提供的数据,2017年1月至10月中英双边贸易额达651亿美元,英国对华出口同比上升11.3%,中国继续成为英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