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完善政策 推动落实 推进支持返乡下乡创业

2018-01-19 17: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关于进一步推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的问题是,国务院曾经多次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等相关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政策,请问这次意见跟以往有什么不同?谢谢。

[张义珍]有一些新的变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次文件和以往相比,不同主要体现在政策完善和政策落实方面。在政策完善上,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体现:一是将一次性的创业补贴试点政策拓展到首次创业、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返乡创业农民工。二是允许地方对回迁或者购置生产设备的创业企业给予一定补贴。三是将现有的“政府+银行+保险”这样的创新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四是将服务返乡下乡创业纳入到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的内容。现在,毕业生基层服务有许多内容,这次把返乡下乡创业的服务也纳入到相关服务内容。同时,对于贫困地区服务期满的毕业生,可以通过直接考察等方式进入服务地的乡镇事业单位。

在推动政策落实上,主要体现三个方面:一是针对培训、服务和人才支撑不足的问题,提出了五项行动,即返乡下乡创业培训专项行动、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返乡下乡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育才强企计划和引才回乡工程。这五项行动都是推动落实的一些具体安排。二是针对创业者缺信用、缺担保等问题,提出了建立两项机制:即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和信用乡村、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这都是非常实际的切中创业人员关心的两个方面。三是这次特别强调突出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这也是针对前期各地不平衡的情况,特别提出发挥好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支持其整合资金项目和服务资源,创建一批返乡下乡创业的示范县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