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并举 解决回乡创业融资难问题

2018-01-19 17: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关于进一步推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们看到这几年,虽然返乡创业农民工的数量增长得很快,但是他们很多回乡创业当中遇到很多问题,像融资困难的问题。请问对于这样的问题,人社部有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谢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张义珍]你问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创业,首先是资金从哪里来,资金如何保障,资金风险如何应对。在前期调研过程中,也发现很多返乡下乡的创业人员最最关注的还是资金问题。从前期各地的工作情况来看,有些问题得到了一定的解决,但有些地方应该说融资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所以,这一次在研究支持政策过程中,大家对这个问题给予了特别关注。当然在调研过程当中,我们还关注到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有一些在农村的创业人员,也存在着信用相对比较低、担保相对比较难,还有抵质押物不充足,基层的融资渠道不是太多等,使得创业过程中融资问题更为突出。这一次的政策在这些方面有一定的针对性,主要是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提出要健全农村的金融体系。文件明确,国有商业银行要合理赋予县域支行信贷业务审批权限。像中国农业银行就要把普惠金融的重点放到农村,鼓励在创业较为集中的县域设立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县乡金融覆盖率。这为一些现在不具备这方面基础和服务条件的地方,提供了较大的改善。

第二,要加大政策的落实。主要体现在要落实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适当提高对于返乡下乡创业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纳入农村金融、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重点支持范围,结合农村创业企业的特点,进一步在政策落实上加大针对性。

第三,健全信用机制。提出要建立两项机制,一是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诚信台账和信息库,因为农村的很多人员可能在这些方面的信息资料缺失,这样可以更好的去证明他的信用,更好给予他应该可以给予的信贷支持。二是探索建立信用乡村、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很多农民或者农民工返乡创业在担保问题上可能也有一些困难,金融机构会根据实际的困难在保证相关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推荐免担保机制。

第四,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进一步拓宽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完善违约处置等制度设计。同时,要把“政府+银行+保险”创新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的创业企业。当然,所涉及到的这些方面还有一个本地化和具体化的过程,我们也希望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快工作力度,推进这些政策的落实。下一步,我们也会会同相关的方面共同努力,为返乡下乡创业者提供更加多样化、容易获得、也比较便捷的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