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证监会立案调查违法违规案件312起

2018-01-19 21: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刘慧、张萌)证监会19日发布2017年案件办理情况,稽查部门去年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25件,立案调查312起。

与此同时,2017年证监会集中部署4个批次专项执法行动,处理54起典型案件,重点打击财务造假、爆炒次新股、利用高送转非法交易、私募乱象等市场典型违法行为。全年新增重大案件90起,同比增长一倍。全年办结立案案件335起,同比增长43%,移交行政处罚部门审理303起,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和线索31起。

总体看,传统违法案件占比依然较高,操纵市场案件数量减少,老鼠仓得到有效遏制。2017年,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三大类传统违法案件合计立案203件,占全部立案案件的65%,仍是主要违法类型。

针对“靠消息炒股”的市场突出问题,稽查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全年新增内幕交易立案101件,占新增立案案件的32%,同比增长54%。随着打击资管从业人员背信、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力度的增强,老鼠仓案件数量大幅下降,从2016年的29件减少到2017年的13件。

此外,信息披露各环节恶性案件、内幕交易重大案件仍然多发,操纵市场团伙化、短线“坐庄”特征明显,新三板、私募领域乱象增多,部分中介机构丧失执业操守问题突出,造谣传谣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